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中国道路的哲学智慧


时间:2019年09月25日 14:4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一道路,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智慧。

中国道路注重从实际出发,坚持历史维度和价值维度的统一

在道路问题上,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坚持实事求是,从客观实际出发认识中国国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然得出的结论;不走西方以资本为主导的“邪路”,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走中国共产党领航的路,坚持走以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的道路,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道路选择上,首先要“把准脉”,真正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国情,了解中国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把握世界现代化发展潮流,这可谓“知”;其次要“开好方”,即选择一条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促进中国成功的正确道路,这可谓“行”。在复杂多变的当代中国,要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和以人民为中心。实事求是,是中国道路的精髓和灵魂,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道路的立场和取向,前者侧重历史维度,后者侧重价值维度。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有机统一,才能达到对事物真正的“知”,而“知”的目的在于“行”。道路选择正确了,就要付诸实践行动,坚定不移走下去。所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坚持知行合一的结果。

中国道路注重历史思维,遵循历史发展的逻辑

中国道路首先要明确“定位”,弄清楚“我在哪里”或“从何出发”,就是确定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历史方位确定之后,就要进一步确定特定历史方位中的奋斗目标,明晰要“走向何方”;目标确定之后,就要进一步选择实现目标的路径和方法。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都善于运用历史逻辑来解决与“道路”有关的重大问题。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在这一阶段的首要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需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发展科学技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理论上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在实践上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道路具有问题意识,注重运用辩证思维解决影响中国发展命运的根本问题

这体现在注重抓住社会主要矛盾,从中揭示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进而确立工作重点。社会主要矛盾,是判断社会整体状况的主要依据,是判断国情的主要依据之一,是我们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主要依据之一,是治国理政的基本遵循。社会主要矛盾蕴含着中国道路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解决这一根本问题就成为中国道路要做好的工作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注重抓住社会主要矛盾,进而从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既注重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又注重从中确定治国理政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并把解决这一根本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工作重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中国道路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注重创新思维,在融合各种发展要素中推进自主创新

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其历史进程中必然会面对一系列矛盾双方,效率和公平、劳动和资本、参与经济全球化和独立自主、跨越式发展和循序渐进,等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指出:“我国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这种叠加发展可谓“时空压缩”,中国道路必须反映这种具有“时空压缩”特征的事实和存在。中国共产党在确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时,总是且必须把各个时段、各种特质的发展要素融合统一起来。比如我们党强调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物的发展和人的发展结合起来,把发展动力和发展平衡结合起来,等等。在这些结合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辛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避免了“左”右摇摆,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和自主创新。

中国道路蕴含着“动力—平衡—治理”三种机制,理解和把握这三种机制,是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一种重要方法论

中国道路蕴含着“动力—平衡—治理”三种机制。首先,中国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不仅注重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动力和活力,注重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达到平衡、和谐,还注重通过对自身治理、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等,来解决动能不足、发展失衡的问题。中国道路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战略目标之深层,主要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平衡、治理三个根本要素着眼的。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内在要求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问题;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内在要求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问题;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包括推进人的需要、人的能力、人的关系、人的个性的全面发展,而人的能力和人的个性的全面发展,要求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建立健全良好的动力机制,人的需要、人的关系的全面发展,要求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建立健全良好的平衡机制。当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出了问题,就必须加强治理机制建设,提升国家、社会的治理能力。在我们所要坚持和贯彻的新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侧重于发展动力;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侧重于发展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