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时政要闻

应对挑战为何要增强“四力”


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5:02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新中国所走过的70年历史,是我们党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带领全国人民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各类挑战和诸多考验的伟大历程。

第一,政治领导力具有统领作用。

70年的辉煌历程,尤其是关键时期的关键决策,都是政治领导力发挥统领作用的结果。无论是向社会主义的初步过渡,还是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无论是在徘徊中进行和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还是痛定思痛后掀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篇章,我们党在政治方向、基本原则、根本问题上都起到了力挽狂澜、一锤定音的作用。

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国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只有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才能在把握国内外形势基本特征和演变趋势的基础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强战略谋划和综合运筹,才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与政治定力。

第二,思想引领力具有基础地位。

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不仅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深刻的、伟大的社会变革。

邓小平理论是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在鲜明回答和解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时代课题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成功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重要历史关口,在鲜明回答和解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时代课题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科学发展观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深刻认识和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时代课题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成功地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第三,群众组织力激发强大动力。

70年来,我们的每个进步、每个突破,都离不开在党的组织下群众智慧的发挥、群众实践的创新、群众力量的彰显。

无论是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而斗争,抑或建立新的经济秩序,还是全社会的民主改革运动,新生的人民政权都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攻下一个又一个堡垒,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

1956年后,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阶段,对群众路线的强调是一贯的,群众组织力不断得到释放。尤其是,党的八大报告把贯彻执行群众路线作为执政党必须着力解决的历史任务,郑重提出了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这一重要观点。

1978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将党的正确主张和国家意志变为群众自觉行动,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从小岗村农民按下的红手印到中央以会议决议、文件的形式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肯定与推广,从人民群众对经济改革的酝酿、探索、试验和实践到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都遵循了这一重要规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党的建设新要求的提出,群众组织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不仅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推动发展,而且在政策、举措形成阶段就注意吸收人民群众的智慧。

面向未来,不断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在“润物无声”中积淀组织力,在“一呼百应”中形成组织力,就能进一步将人民群众的力量、智慧转化为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强大动力。

第四,社会号召力具有目标导向功能。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经历长期战乱、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基础上搞建设。没有强大的社会号召力并在全社会形成合力,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政治前提、制度基础、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社会号召力的意义更加重大。我们要“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就不能没有全社会汇聚起来的磅礴力量;面对各种矛盾和挑战,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增强社会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