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深刻把握伟大斗争的理论意蕴和实践指向


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4:48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同时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斗争精神,既是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共产党人加强政治建设的有力武器。新时代,要深刻把握伟大斗争的理论意蕴和实践指向,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

伟大斗争需要牢记党的历史,从近百年斗争历程中汲取精神动力

马克思把为人类解放而斗争作为毕生的不懈追求。不论是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还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和发展,其光辉而曲折的历程无不充满着顽强斗争和艰辛探索。我们党自诞生之日就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倡导的勇于斗争精神。从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到改革时期,我们党都坚持顽强拼搏、长期斗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我们党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斗争史。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具有的精神状态和政治品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问题。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化解重大风险,解决困难问题,必须要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

伟大斗争需要把握科学规律,不断深化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根本认知

马克思主义所强调的斗争不是盲目斗争,而是在客观规律指导下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并且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社会规律不会自发形成和自动实现,始终离不开人的实践活动。斗争作为一个重要的哲学概念,既是唯物辩证法对立统一规律中的重要范畴,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自身历史使命的必由之路,具有普遍规律性。由此,只有从规律的高度分析和看待斗争,我们才不会陷入盲目斗争。

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自觉认识规律,科学把握规律,正确运用规律,带领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经验证明,只要斗争实践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就会化解风险、取得胜利。因此,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握社会规律,不断进行伟大斗争。

伟大斗争需要着眼鲜活实践,在推动实践发展中运用科学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和基本的观点是实践的观点。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自身所具有的精神特质,这一精神只有深深植根实践、努力服务实践,才能不断创新发展。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的伟大创造,也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从理论走向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这个时代的问题,准确把握、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是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伟大斗争紧跟时代潮流,坚持问题导向。进行伟大斗争不是简单口号,而是破解困难和问题的务实举措与具体实践。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都着眼于直面矛盾问题和化解风险挑战。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行伟大斗争,才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披荆斩棘、行稳致远。

伟大斗争需要坚守政治立场,让人民根本利益得到切实保障

《共产党宣言》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所提倡的斗争并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解放全人类和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毛泽东同志指出,“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这就要求,必须把准方向、站稳立场、坚持原则,坚决维护事关我国发展的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这一科学论断,有力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不懈追求和历史担当。伟大斗争作为坚守人民立场的斗争,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必须坚决防范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权益;必须努力实现党的十九大擘画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让人民利益得到最大限度保障,让人民享受进行伟大斗争带来的改革发展稳定丰硕成果,最终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