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新中国70年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探索的世界意义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16:4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望70年前新中国的成立,他强调:“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从现代化角度看,这也开启了一段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伴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接近收官,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全面开启,中国的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新中国70年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伟大探索也必将产生日益广泛的国际影响,彰显出愈加深远的世界意义。

打破了西方中心主义的现代化模式和话语。现代化肇始于西方,也最先发达、成熟于西方。于是,一些学者从西方历史经验中抽象出一整套现代化发展的图式和模型,其核心包括资本主义私有制、自由市场、分权型或集权型现代国家机构等。随着现代化从西欧向世界各地扩散,西方模式被标榜为所有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和唯一标准。受此影响,许多发展中国家直接采用了西方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模式,由此引发诸多弊病和问题。平心而论,中国的现代化是由于西方列强的强行推动而被迫开启的,但是中国现代化的成功,却源于中国自己开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这一道路在经济上突破了西方社会所鼓吹的生产资料私有制和自由资本主义市场运行机制,创造性地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相结合,既发挥了社会主义在经济建设上的制度优势,又激活了市场活力;在政治上没有照搬西方民主制度,而是始终强调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做实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在文化上没有盲从西方关于非西方化国家只有与自己的传统彻底决裂才能实现现代化的论断,而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文化为根本,广为汲取一切优秀文化的养分,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引领中国的文化现代化建设。70年的发展奇迹,在事实上打破了现代化即是西方化的“神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途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

为走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给出了中国样本。目前为止,成功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基本走的都是资本主义道路,这很容易给人们带来一种定见,似乎只有走资本主义道路,才能实现现代化。然而,这并非事实的真相。许多先发资本主义国家正是凭借着工业化和科学技术的先发优势,乃至凭借对外扩张和殖民掠夺才完成积累,进而实现现代化的,而大量后发现代化国家并不具备这样的科技和政治条件,因此,虽然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却依然苦苦追逐着现代化的梦想,难以圆梦。即便那些已经实现了现代化的西方国家,今天依然遭遇着金融危机、政治失灵、难民危机、贫富差距拉大等一系列难以克服的问题,这似乎印证着以资本为中心的西方现代化道路一直潜藏着难以克服的内在矛盾。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现实探索始于列宁,他领导的十月革命成功开辟了世界上第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冲破了以往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苏联的现代化速度曾经一度十分迅猛,但是随着一系列内在危机的涌现,苏联现代化实践不断遭遇挫折,最终以解体告终。苏联解体、苏东剧变以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退却,似乎宣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不可能性。以美国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为代表的“历史终结论”一时甚嚣尘上。然而,新中国70年的现代化进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快速现代化进程,彻底打破了这种可笑的论调。70年来,我们尽管有过重大挫折和困难,但是始终没有放弃社会主义道路,而是不断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的具体国情和发展实际相结合,同时学习借鉴西方现代化的成功经验,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这条独特的现代化道路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的结合,有力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依然有着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了中国经验。今天,现代化浪潮已席卷全球,鲜有国家独身于外。广大发展中国家奋起直追,希望可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搭上通往现代化世界的列车。但是由于西方霸权主义和西式现代化模式的影响,部分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无法完全自主,也没能找到适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往往陷入“依附式”现代化的陷阱之中。有学者就提出,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资本构成不是面向开放的国内市场,而是面向宗主国经济。这种发展模式虽然可以收获阶段性的经济增长,但最终难逃衰落、停滞甚至动乱的命运。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找到适合于自身的自主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现代化道路,形成了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的有效经验。虽然因为历史传统和具体国情不同,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不能直接复制到其他发展中国家,但是由于我们与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命运与目标追求,发生在我们国家的一些发展难题,同样也存在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因此,中国经验也的确可以为它们提供许多有益启示。比如,必须立足于本国的实际情况,在与世界的深度互动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探索适合于本国的现代化道路;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有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同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进行现代化建设;要尊重、顺应和保护自然,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等等。这些成功的中国经验都可以供发展中国家参考借鉴。

为美好现代性世界的建构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完全实现现代化对推进整个世界的现代化进程意义重大。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2050年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将整体进入现代化行列,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壮举,其影响将是世界性的。不仅如此,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美好现代性世界、如何建设这一现代性世界”这一问题上,中国也在不断贡献智慧。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界怎么了”“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重大时代与现实之问,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怀着广博的人类情怀、强烈的时代意识和问题导向,结合自身现代化的发展经验,对这些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提出了一系列关乎世界发展和人类命运的重大理论观点和实践方案。比如,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倡议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着眼于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等等。这些理论与智慧必将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与支持,从而为美好现代性世界的建构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