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深刻把握规律 办好新时代思政课


时间:2019年10月15日 09:48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学校思政课的战略定位、目标指向、改革创新、队伍建设、政策保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是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等规律的认识和探索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这就要求我们要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把教育的未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与中国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教育规律更高站位的把握。

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而不是为办教育而办教育、为办学校而办学校、为办课程而办课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办好思政课,是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这是我们的立教之本、立学之本、立课之本。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政课的重视程度达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他要求高校思政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近年来,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产生了一大批优秀教学成果。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高校思政课共有15项教学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3项。这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高校办好思政课,持续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取得丰硕成果。

二是涌现出一大批教学名师。近几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人选中,思政课教师的名字越来越多。一批有影响力的人物、教学能手不断涌现。参加这次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教师代表,以及在会上发言的教师代表如刘建军、陈果、徐川等,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先进人物。

三是探索出一大批教学模式。清华大学的“因材施教法”、浙江大学的“情景式教学法”……多种多样的教学创新尊重学生个性与特点,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思政课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一些课堂已经从“点名课”成为“网红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八个相统一”,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政课改革创新规律的系统总结,也是新时代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必然要求。只要我们对标这“八个相统一”,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一定会有大提升。

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个别地方对思政课的重要地位认识不清,对思政课的教育教学规律不熟,对思政课教师的理解认同不够,对思政课建设的保障不足等情况。我们必须切实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二是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三是学校党委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四是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五是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