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时政要闻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 重要思想的重大制度成果


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5:16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把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党内法规是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重要制度规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迫切需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为全党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提供有力指导和坚强保障。党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宣传思想领域的主干性、基础性党内法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的重大制度成果。《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在党的宣传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条例》充分体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宣传思想战线最重要的政治责任,也是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的重大任务。《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贯穿其中,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范例。《条例》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委的首要政治任务明确下来,将指导协调理论研究、学习、宣传工作作为党委宣传部的主要职责明确下来,对谁来干、怎么干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方法遵循。

《条例》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工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人民性,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内在要求。《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将满足群众需求同提高群众素养结合起来,对新闻舆论工作、文化文艺工作、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条例》把基层宣传工作单列一章,对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的宣传工作给予支持和保障;规定乡镇(街道)、国有企业、高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应当加强宣传工作机构设置,充实工作力量;要求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以及基层“三馆一站”(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以及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建设、管理和使用。这些重要规定,为打通基层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宣传工作打牢基础、补齐短板,更好动员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提供了强大助力和制度支撑。

《条例》充分体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一重要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个使命任务,是党中央的重托、新时代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宣传思想战线担当使命无比光荣、责无旁贷。这个使命任务,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贯穿理论、新闻舆论和出版、思想道德建设、文化文艺、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对外宣传等各方面工作。《条例》以“两论”“两文”“两宣”“两阵地”为主体框架,界定工作范围、明确工作任务,对15字使命任务作了细化展开、提出具体要求。《条例》厘清各方面主体的权利、义务、责任,合理划分各方职责,明确了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应当承担的7项主要职责,明确了党委宣传部应当承担的16项主要工作职责。这些重要规定,为宣传思想战线履职尽责、自觉担当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提供了清晰指引。

《条例》充分体现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的领导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线,是宣传思想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党管宣传是一条铁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含糊、丝毫动摇。《条例》规定,宣传工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指导思想,体现了《条例》鲜明的政治底色。《条例》把全党动手抓宣传工作的理念要求,进一步转化为加强党对宣传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规定,用专门章节就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了规定,有力督促各级党委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推动宣传思想战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全战线加强党的领导发出了“动员令”,对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确保党的旗帜始终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