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历史作证


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6:32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金秋时节,神州红装,处处欢天动地,长歌高吭、曼舞婀娜。新中国迎来了诞生70年的神圣时刻。繁荣昌盛的国家,朝气勃发的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举足轻重的国际地位,这一切,都是新中国在新时代的新标注。历史,为新中国70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英雄人民的光荣与梦想,庄严作证。

在香山故地、在参观70周年成就展时、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在国庆招待会上、在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回顾历史、凝眸现在、展望未来,向世界从容自信宣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告诉人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中国奇迹背后的根本因由,从这些方面去深刻总结和认识,才能得出正确的答案。

70年后的今天,中国来到了最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国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极大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起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下,锐意进取、奋勇前进、勇攀高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书写出更加壮美的新时代篇章。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

新中国的壮丽70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创造奇迹、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70年。

领导我国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干什么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对这个问题最深刻的解答。

1945年8月10日,民主人士黄炎培在重庆出版了轰动一时的《延安归来》。他在书中写道:“我认为中共朋友最可宝贵的精神,倒是不断地要好,不断地求进步,这种精神充分发挥出来,前途希望是无限的。”有人劝阻他不要著书为共产党作宣传,以免遭受人身危险。他坦然地说:“我只是用朴素的写真笔法,秉笔直记所见所闻和所交谈,绝对不加渲染,但一看就感觉到共产党完全为人民服务。”几年之后,共产党的“延安作风”确实打败了国民党的“西安作风”,中国的希望就在中国共产党身上——黄炎培的所思所言,历史都一一作了验证。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问题昭明天下。最大的合法性,就是代表了人民利益。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真正代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党没有私利,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对此,不仅黄炎培等民主人士看在眼里,人民大众更是深深记在心里,真心拥护党,铁心跟党走。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群众游行中的“祖国万岁”方阵。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摄

1949年6月,在新中国诞生前夕,领导人民打天下的共产党,进一步思考如何领导人民坐天下。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给全党提出了一个严峻课题:“严重的经济建设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这就是困难。帝国主义者算定我们办不好经济,他们站在一旁看,等待我们的失败。”

70年来,帝国主义者们看到的、等来的,是一个繁荣昌盛的强大国家,是一个获得极大成功的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在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一穷二白”烂摊子上,一步一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改革开放的探索实践中破解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世界性难题,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政治和社会的长期稳定,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亲临谋划新中国开国的香山革命纪念地,回顾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时,充满豪情地说,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这是新时代的领袖,对开国领袖曾作过的伟大预言给出的最令人自豪、最令人动容的历史响应。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没有辜负历史的期望。

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的要求。这是历史的新期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回答历史的新期望,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历史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揽全局、精准施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抓住“关键环节”和“关键少数”,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解决了许多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在新时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中国共产党一定不会辜负历史的新期望,这是由党自身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所决定的。历史雄辩证明,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在与各种政治力量的全面比对中,始终不渝坚守初心使命,把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具有坚定信仰和高度组织纪律性,勇于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创造传奇业绩的进程中,毫无争议地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世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中国革命胜利时,我们党向领导干部提出3点要求,一是时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二是永远不能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三是时刻防范糖衣炮弹、永葆政治本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离不开这3点,我们党要继续长期执政,也离不开这3点”。

前进征程上,必须毫不动摇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新中国的壮丽70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建设新中国的艰辛探索中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开创并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70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列!”

2019年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举行。图为巨幅国旗升起时与满天焰火礼花交相辉映的盛况。 李舸/摄

社会主义是人间正道。无论经过多少曲折多少磨难,人类社会终将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历史规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70年来,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风景这边独好”,归根到底,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越来越宽广。中国人民已经深深懂得,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够发展中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其它道路在中国走不通。

回望历史,新中国成立初期,西方世界唱衰新中国的舆论是“一边倒”,殖民者的心态依旧是傲慢无礼、居高临下、盛气凌人。但也有一些有识之士,同情和支持社会主义中国,他们对新中国怀抱希望。70年过去了,他们的看法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1955年9月,法国著名哲学家让·保罗·萨特访问中国。他9月29日出席国庆招待会,10月1日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国庆观礼,前后在中国游历45天。回国后,他在《我对新中国的观感》一文中热情地向西方介绍如日初升的新中国。他写道,“你们走向社会主义,这不仅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为了建立一种更人道和更公正的社会制度而努力;在中国,社会主义化是一个生死存亡的重要问题……对于现在的中国和未来的中国来说,都是一个有关生死存亡的问题。”他还令人警醒地指出:“中国必须或者灭亡,或者走向社会主义;它必须或者灭亡,或者变成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然而,只要看一看你们如此欢乐的青年和儿童,就会理会出这个国家一定不会灭亡”。

新中国岂会灭亡!新中国坚定地走在社会主义大路上,社会主义在中国蓬勃向上、生机无限,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功,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为那些既想保持自身独立性又想实现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供选择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邓小平同志当年曾坚定地讲:“我们的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它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

历史证明,社会主义使中国繁荣富强,而不断完善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让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日益得到充分显现。

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引中国前进的方向

新中国的壮丽70年,是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70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上个世纪初的中国,在各种社会思潮你方唱罢我登台的政治环境下,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在中国成功传播,为中国人民所接受,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强大思想武器,根本在于它指明了中国人民的幸福之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要想赢得解放,就必须拥有自己的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第一次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人类社会发展总趋势,为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提供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思想,指明了解放人类、解放自己的科学道路。自从《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170多年过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真理性日益得到证明,愈加彰显出来。

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进程上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着眼于回答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从而推动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昂首阔步走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深刻指出的那样:“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

新中国成立后,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成果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了中国历史上不曾有过的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彻底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不断衰败的历史命运。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紧密结合,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极其卓越地解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郑重地提示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新时代的中国,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才能够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改革发展错综复杂的新形势下,看清时代本质、顺应历史潮流、把握世界大势、破解中国问题;也才能够真正在精神上始终处于主动地位,即便是乱云飞渡、黑云压城,也守定乾坤,泰然应对,奋勇前行。这是在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坚持和运用。

只有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

新中国的壮丽70年,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翻身作主人、主宰自己命运的70年。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人民生死与共的关系,阐明了处于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真音,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真正奥秘,真实而深刻地展现了人民是国家的主人。

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近代中国从积贫积弱、苦难深重,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是一部中国人民的伟大斗争史和伟大英雄史。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概括中国人民始终秉承的民族精神。

新中国70年的伟大奇迹,正是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依靠人民的伟大力量创造出来的。

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彻底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广大人民从被剥削、掠夺的奴役中解放出来,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生产关系中,居于基础地位和起支配作用的是生产资料的所有制,这是一切上层建筑最主要的经济基础,是国家的国体和政体最主要的经济基础。正是中国人民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从而成就了人民共和国,人民也才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以主人翁的身份,意气风发投身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创造自己的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辛勤劳动、工作不息,放射出主人翁历史首创精神的炽烈光芒!

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奇迹被创造出来了!在近代以来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的牺牲。他们被严重束缚和压抑的力量冲天爆发出来,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物质力量。今天,新中国成立70年后的新时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起更加强大的能量,这种能量已经转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这种力量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今天受表彰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的民族,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尤其是近代以来涌现出太多太多的英雄。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必定会诞生数也数不清的复兴英雄,民族复兴的历史大潮是中国人民身后最雄壮的推动力。

2019年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举行。图为绚丽烟花排列出了“人民万岁”的字样。 李舸/摄

历史再一次启示人们: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团结起来:“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高举团结的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大团结,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当年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

今天,中国人民向党之心空前凝聚,爱国之情空前高涨,奋进之力空前强劲。中国人民必定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抓住绝好历史机遇,排除一切艰难险阻,脚踏实地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正剧,一幕一幕推向新的高潮。

历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