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准确把握新课题新任务新要求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6:14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围绕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并对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出重要部署。《纲要》紧扣时代主题,提出八个方面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内容,对坚持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内容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品质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时期、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的变化,使我们在新时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中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新的时代、新的形势,“爱国主义”的内涵也与时俱进发生了变迁,《纲要》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对爱国主义教育提出的新课题、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从八个方面明确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赋予了爱国主义教育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

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内容突出当代中国的发展成就

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在不同历史时代具有不同的主题,随着时代的变化、时代的要求转换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在中国近代历史上,中国面临着亡国的危险,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这一奋斗历史无疑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新中国成立初期,爱国主义教育围绕巩固新政权,强调爱祖国与爱人民相统一、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相结合。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共产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生产劳动教育相结合。改革开放以来,爱国主义教育进入制度化阶段,先后制定颁布《关于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意见》《国旗法》《国徽法》《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回首新中国成立以来爱国主义教育历程,我们不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规律的认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感日益增强、爱国认识不断成熟、爱国行为更加自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人的奋斗目标,同时也成为爱国主义的当代主题。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要更多地宣传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纲要》明确指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唱响人民赞歌、展现人民风貌,大力弘扬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生动展示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新实践、新业绩、新作为。”经过这种正向激励教育,引导人们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好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三、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具有强烈的实践精神

爱国主义既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力量,爱国不仅表现为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感,更表现为脚踏实地的爱国之行和矢志不渝的报国之志。爱国既有感性认识,也有理性认识,更需要付诸行动,将深层的爱国主义情怀升华为自觉的爱国主义行动,自觉融入到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当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9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写下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辉煌篇章。”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坚持梦想,积聚强大的干事力量,将爱国之情升华为实践报国之行,使个人历史担当付诸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自觉地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勤勉工作、无私奉献、担当责任,用自身的模范行为来诠释爱国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