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从用典看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观


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7:13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人才工作时,多次从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中撷取经典名句,并赋予深刻的时代内涵,彰显了高度的文化自信和科学的人才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的人才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

一、人才为本的重才意识:“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宋朝教育家胡瑷的话“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表达了对海内外人才的重视。如何对待人才,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兴衰成败。中国历史上留下的“文王拜相”“三顾茅庐”等典故,表达的都是“得人才者得天下”的道理。尽管时代不同了,但人才对于治国的重要性仍然一以贯之。首先,人才是实现创新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没有创新,人类就不可能从蒙昧走向文明。面对世界范围新一轮创新的浪潮,创新已成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因此对于人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其次,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资源是资源的资源,是第一资源,决定着其他一切资源的配置和利用。因此,要有“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的气度,要有“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全球眼光。再次,人才是治国理政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认真学习和借鉴治国理政历史经验,懂得“为政之道,任人为先”的道理。不仅要重视党内人才队伍建设,也要重视党外人才的作用,因为“党内人才、党外人才都是党和国家的人才,都是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二、至公至明的选才策略:“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选用人才、用什么样的人才有着深刻的思考。他引用司马光的话表达了“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的观点。首先,在选才标准上,要有“尚贤”的底线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拔任用德才兼备的“贤者”。在干部人才任用方面,要求“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在科技人才方面,要求“发扬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勇担重任,勇攀高峰,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在哲学社科人才方面,要求“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其次,在选才范围上,要有“不拘一格”的雅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面向五湖四海,“不拘一格降人才”。一方面要有求才若渴的紧迫感,在人才政策上放开手脚,铺平进才之路;另一方面要有唯才是举的责任感,在人才使用中不搞小圈子、宗派主义,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再次,在选才技巧上,要有发现“非常之人”的慧眼。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领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

三、居安思危的育才思维:“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老子》一文指出,对待人才要有“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警觉,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首先,重视教育的人才“蓄水池”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北宋林逋《省心录》中的名言:“木有所养,则根本固而枝叶茂,栋梁之材成”,表达了人才重在培养的观点。他强调从家庭教育做起,培养孩子美好道德观念、做人的气节和骨气等基本素质;以素质教育为核心,把基础教育和中高等教育办出特色与风格,为莘莘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其次,注重培养青年人才和选拔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他引用“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等警句,鼓励广大青年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他还强调,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是要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再次,要尊重知识分子的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 ”他还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观,体现了传统性与时代性的有机融合。在党的历史上,从革命年代十多万青年人才汇聚延安,到新中国成立以后,大批散落海外的人才回归祖国、建设祖国,再到改革开放时期人才的四海流动,空前活跃,形成了高度凝聚力的人才路线和政策。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随着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定实施,我国将会出现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