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新特点新要求


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5:58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新《纲要》”),这是继18年前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原《纲要》”)后,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提出的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的总体遵循。与原《纲要》相比,新《纲要》有着鲜明的特点。

新《纲要》突出“新”: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创新性地提出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

首先是新时代新要求。原《纲要》印发于2001年,正值改革开放的深化期,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主要解决“富起来”的历史任务;当时公民道德建设的要求是如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推动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早日让国家与人民“富起来”。而新《纲要》印发,正值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期,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解决“强起来”的历史任务;故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要求是如何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尽快让国家与人民“强起来”。

其次,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原《纲要》指出,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成果。新《纲要》强调,在新时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伟大实践相结合的智慧结晶和最新成果,唯此方能更好地指导和有力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进步。

再次,创新公民道德建设的方针。原《纲要》提出了公民道德建设的六大方针,新《纲要》在继承原《纲要》六大方针基础上,根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实践的客观要求,提出了新的六大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社会主义道德观,倡导共产主义道德,始终保持公民道德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发展,不断增强道德建设的时代性与实效性;坚持提升道德认知与推动道德实践相结合;坚持发挥社会主义法治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坚持积极倡导与有效治理并举。

最后,创新性地提出了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21世纪以来,网络的发展以异乎寻常的速度突飞猛进,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越来越与网络紧密联系。因此,网络信息内容广泛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道德行为,网络空间道德也日益广泛地影响着社会思潮和社会风气,故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已成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迫在眉睫的重要一环。

新《纲要》突出“深”:立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基础

今天,改革开放进入了新时代。一方面,以往公民道德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公民道德建设理应有更加深入的发展。另一方面,新的时代有新的历史使命,也就对公民道德建设有更高和更深入发展的要求。

其一,体现在公民道德建设的历史使命上。原《纲要》立足于建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着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基础上,其历史使命,就是努力建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促进整个民族素质不断提高,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新《纲要》则立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基础上,其历史使命,就是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其二,体现在传媒和文艺工作上。新《纲要》不仅更加重视正确的社会舆论和优秀的文艺作品对于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价值,而且更深入一步,强调传媒与文艺的工作者本身道德素质的提升,要求传媒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要加强道德修养,强化道德自律;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要求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做到德艺双馨。

其三,体现在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容上。原《纲要》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五爱”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新《纲要》不仅坚持了这些内容,还进一步强调了“个人品德建设”,将原有的“三德”建设深化为“四德”建设,强调推动践行以爱国奉献、明礼遵规、勤劳善良、宽厚正直、自强自律为主要内容的个人品德。

新《纲要》突出“准”:让公民道德建设富有针对性

所谓“准”,就是公民道德建设具有针对性。第一,必须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理想信念指引人生方向,引领道德追求。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良好道德品质的根本。然而在过去一段时期,由于市场经济负面效应和西方腐朽思想的影响,一些公民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渐渐地弱化并最终忘却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走上了腐败堕落、违法犯罪的邪路,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和重大损失。针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必须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打牢信仰信念的思想理论根基,夯实公民道德建设的基础。

第二,必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中央于2006年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命题和任务,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因此,新《纲要》强调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

第三,把立德树人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新《纲要》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思想品德作为学生核心素养、纳入学业质量标准,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第四,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并在对外交流中展示文明素养。新《纲要》有针对性地把生态道德建设与公民外交道德建设提上了议事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