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把修身立德当作事业的“助推器”


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5:24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道德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无论对个人的成长进步,还是对国家的长治久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何修身立德、提升道德境界,是广大青年官兵必须认真思考并躬身实践的终身课题

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作为担当强军重任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青年官兵应当牢记领袖嘱托,自觉锤炼品德修为,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追求有高度、有境界、有品位的人生。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道德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无论对个人的成长进步,还是对国家的长治久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左传》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立德、立功和立言一直以来都被人们尊崇为人生的“三不朽”,而立德又排在第一位,它既是立身之本,也是成事之基。德若兼智必昌,智若无德必殃。现实中,长于技能,失于道德的人,即使能够逞得一时风头,也终将难成大器。只有以德立身、以才立业,德才兼备,才能走好人生路。青年最具活力和朝气,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一定程度上,其品行修为、道德操守的好坏影响着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关系着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决定着国家的前途命运。

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道德建设。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号召共产党员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没有共产主义思想,没有共产主义道德,怎么能建设社会主义”,把共产主义道德作为党员干部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要求全党同志发扬大公无私、服务大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加强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作为强军事业的主力军,如何修身立德、提升道德境界,是广大青年官兵必须认真思考并躬身实践的终身课题。

见贤思齐,培育正确的道德认知。青年官兵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期,可塑性比较强,既易于接受正向的教育引导,又易受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如果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人生路上面对判断和选择时就会犯糊涂、走错路。所以,青年官兵在“兵之初”就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正确的道德认知不是与生俱来、自然形成的,而是在积极的教育引导和良好的环境熏陶中养成的。邓小平同志说:“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青年官兵应当自觉把学习当作改造思想、加强道德修养的重要途径,既要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善于从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营养;又要学习先进典型,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培育正确的道德认知。

自省慎独,强化自觉的道德养成。锤炼道德修为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在长期的实践培育中逐渐养成。品德修养的高低既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也有赖于个人内在的自我约束,而自我约束往往发挥着更持久、更深沉的作用。《论语》中讲,“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自古以来,儒家就将自省和慎独当作重要的修身方法,对人们修身立德、追求高尚道德情操产生了重要作用。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的今天,内省慎独也是青年官兵强化道德养成的重要途径。工作生活中,青年官兵应时常自我检查、自我反思、自我督促,及时修正道德认知上的偏差。严格自我要求,多跟自己“较较真”,特别是在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坚守正念,严格自律,用道德标准规范个人行为,在时时内省中提升品德修为。

知行合一,投身积极的道德实践。一个人的品德修为不仅是体现在嘴上,更重要的是落实在行动上。那些被查处的腐败分子,人前满口仁义道德,人后却为所欲为,最终身败名裂。说到底,还是没有把道德要求内化为行为准则。在品行修养上言行不一、知行脱节,对个人、对事业都贻害无穷。青年官兵肩负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历史重任,在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惑,需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付诸实践,贯穿到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用我们所信守的道德准则来指导工作实践。特别是在歪风邪气面前,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在诱惑考验面前,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在道德实践中持续打牢道德根基,让良好的品德修养成为事业的“助推器”,在强军实践中创造更辉煌的成就、更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