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青春正奔腾 不负新时代


时间:2020年05月07日 14:23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青春正奔腾 不负新时代
2020-05-06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作者:徐颖

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勉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殷殷嘱托,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全社会关注。

新时代的青年要以什么样的状态来回应时代的重托、人民的众望呢?

要理性,不要偏激,正确理解所处的环境

这是最好的时代,但不是完美的时代。我们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正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同时,我们是发展中国家的基本状况没有变,脱贫攻坚正在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距离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还需40年。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的蓝图已经绘就,但摆在面前还有一道道难题待解。而当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遇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复兴之路面临更加复杂和严峻的挑战。

青年人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点新颖,但同时也阅历不广容易偏激。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要自觉把面临的问题摆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中去辩证分析,取得成绩不妄自尊大,遇到困难不妄自菲薄。既有“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气度与自信,又有“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紧张和清醒,更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和勇毅。

要奋进,不要抱怨,用行动创造美好明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困顿和压力。个人的奋斗道路和国家民族的发展历程一样,总是荆棘丛生而非一帆风顺。青年从走入社会到建功立业的过程,往往伴随着一次一次的跌倒又爬起、暂停又重启。当代青年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还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特别是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问题更加突出。但是我们更应看到,这些困顿和上一两代人面临的相比,至少已经在马斯洛需求层次上攀升了两个层级。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不必为眼前的点滴得失斤斤计较,不能在怨天尤人中自暴自弃,要在有条件打拼的时候全力以赴,在必须暂停的时候蓄势待发。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夺回来,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百炼成钢、玉汝于成。

要博大,不要狭隘,让青春与时代同频共振

孟子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当代,大多数中国青年穷达之间并非泾渭分明。就在我们刚刚经历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既有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又有普通民警不惧风雨;既有党员干部冲锋陷阵,又有网格员加班加点;既有志愿者不辞辛劳,又有建筑工人日夜奉献。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当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时候,生命绽放出了无比耀眼的光彩。

每一位中国青年都有“独善其身”的义务,大多数中国青年都有在不同程度“兼济天下”的能力。青春美好,当然可以留一些空间给自己“且将新火试新茶”,但更多的时候,我们要谨记“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伟大使命。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的时刻,能够骄傲地对自己说一句“功成有我!”那会是对生命和青春最好的礼赞。

长江后浪推前浪。时代正好,年华正好,奋斗正好!让我们做一朵永远奔腾的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