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新华网评:别样“五一”新意足


时间:2020年05月07日 14:24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新华网评:别样“五一”新意足
2020-05-06来源:新华网作者:毛同辉

今年的“五一”与众不同。一方面,这是12年来第一个“五一”5天长假,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旅游长假;另一方面,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人们在餐饮、旅游、购物等假日消费中也新意颇多,让人看到经受疫情冲击后中国经济的生机与转机。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5月1—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各景区基本做到限量、错峰、安全、有序开放。旅游是“五一”假期消费的重要方面。今年“五一”假期,乡村游、周边游等近程旅游成为游客出游热点,各地充分利用智慧平台,统筹指挥景区各项管理和游客接待工作,线上赏景、看展、观演项目等活动丰富了假日市场产品供给,满足了不同层次游客需求。

“危中见机,化危为机”,今年“五一”消费市场的表现恰是这句话的鲜活注脚,其最突出特点就是一个“新”字。一是新举措提振消费。为对冲疫情冲击,“五一”期间各地政府和商家纷纷出台创新举措,或给市民发放消费券,或打造夜间经济、云上逛街等消费新场景,或推出“网约导游”、开发本地游、周边游精品线路等,有效激发了假日消费需求,尤其是商场、餐饮等行业人气回暖、消费升温,部分营业额甚至超去年同期。二是新消费展现活力。疫情催生了“云生活”“直播带货”等多种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五一”期间这些新消费模式进一步释放潜力,许多商家通过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开拓多元消费场景,生鲜配送、新零售、在线医疗等给人们带来更多便利。三是新玩法提升品质。为避免客流过于集中,各景区普遍实行了“预约旅游”制度,对于游客来说,虽然不能再像往年一样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错峰、分时游览,却也让人们不必再为人流拥挤而闹心,尽可以从容品味山水风光和历史人文,充分享受慢旅行。

别样“五一”,别样体验,同样精彩。假期消费的新意,恰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动力和希望所在。像“无接触服务”“直播带货”“不预约不出游”等,既是适应当前疫情形势的创新举措,同时可能成为人们的消费、生活新习惯,在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的同时,也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