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武汉迎来今年首个世界500强企业 霍尼韦尔新兴市场总部在汉揭牌


时间:2020年05月21日 09:32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武汉迎来今年首个世界500强企业 霍尼韦尔新兴市场总部在汉揭牌
2020-05-20作者:康鹏 李佳

“很高兴,我们能成为疫后首家落地武汉的‘世界500强’。我们对武汉持续发展充满信心,为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感到鼓舞,将在中国持续创新,满足本地客户需求。” 5月19日,霍尼韦尔公司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在汉揭牌,该公司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在视频致词中表示。

 霍尼韦尔涡轮增压技术(武汉)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工作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这是2020年第一家在武汉成立公司的世界500强企业。距2019年11月该公司与武汉接触,只过了不到200天。

霍尼韦尔是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之一,业务领域涵盖航空、楼宇和工业控制技术、特性材料、物联网等。在中国30多个城市拥有50多家独资和合资企业,其中20多家工厂,员工1.1万名。

2019年11月,在“进博会”上,霍尼韦尔与武汉发生接触。2020年1月21日,双方签订了投资协议。2天后,武汉便宣布关闭离汉通道。

“说当时完全没有摇摆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坚持相信,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可以很快战胜疫情。今天的情况证明:我们是正确的,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武汉发展的信心。”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张宇峰表示。

在疫情中,霍尼韦尔向武汉捐赠了50多万个口罩,向湖北50家医院捐赠3000台空气净化器,向雷神山医院捐赠一系列消防安防系统。在最危急的时刻,伸出了援助之手。

张宇峰表示,经历疫情的考验,国内外投资者都会对武汉另眼相看,在今后的数年中,武汉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3月20日,在一个员工都不在汉的情况下,霍尼韦尔通过远程办理,在光谷成功注册独立法人实体公司——霍盛工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经有多个项目在开展中,比如帮助武汉学校营造更为健康的环境、智能化升级改造武汉医院等。

据悉,新成立的新兴市场总部,业务主要涉及智能建筑科技、特性材料和技术、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等。

专访>>>

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张宇峰

签约不动摇,相信“危”后必有“机”

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张宇峰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抗疫中付出了重大牺牲和艰巨努力,如今浴火重生,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张宇峰

5月19日,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张宇峰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能够以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的设立为契机,和武汉携手并肩,共同推动武汉再度崛起。

记者:为何要设立新兴市场总部?

张宇峰:霍尼韦尔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美资企业之一,在华深耕超过40年,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腾飞,是中美在经济、贸易、产业等领域深化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2003年,霍尼韦尔把亚太总部和中国总部设立在上海。在这16年当中,营业额从不到4亿美金,发展到超过30亿美金。

但在过去的3年中,我们感觉到,增长的势头不如之前强劲。这其中,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如世界经济放缓、本地竞争加剧等。

于是,我们想要设立一个新兴市场总部,在新的架构下,加快创新。这个地方要离沿海远一些,因为我们之前十几年,布局主要在沿海城市。最终,在50多个城市的比选中,我们选择了武汉。

记者:为什么选择武汉?

张宇峰:这里有几个方面,第一是看交通便利性,武汉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二要有客户群,有发散效应。武汉有超过1000万人,2个小时车程内,还有很庞大的消费群体;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是武汉的投资环境、创新氛围和人才资源,这是武汉最终胜出的关键原因。

记者:签约之后,武汉就“封城”了,当时有没有动摇过?

张宇峰:说完全没有摇摆,那不是真话。1月底2月初的时候,疫情相当严重,国内国际上有很多声音,大家都在思考,武汉到底要多久,才可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最终,我们坚持相信武汉。在疫情中,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捐赠口罩等。今天来看,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记者:如何看待未来武汉的发展前景?

张宇峰:危机,危机,危后面就是机。现在来看,武汉已经度过了危难,后面看到了机会。

作为来汉投资的“先行者”,我们认为,在今后的数月,乃至数年中,武汉面临新的发展机会。

抗击疫情的成功,让无论是企业家、投资者,都会对武汉另眼相看,增加各方面的投入,回报在疫情中付出巨大代价的武汉人民。

此外,疫情过后,各方面的机会都会涌现出来。有更多新的概念,比如健康。我们的智能建筑,以前更多的是考虑安全、环保、节能,疫情之后,把健康也放进去了。

我们正在与本地政府对接,在武汉,很快就会有新的项目出来,比如医院的改造、健康学校的打造,让老师、孩子能够在健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我们的第一批20所学校的项目在西安,这个月就要改造完了。

记者:新兴市场总部未来主要做些什么业务?

张宇峰:这次疫情后,大家看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发出的能量和带来的商机不可估量。我们将寻找更多合作伙伴,在数字经济上有更长足的发展,有更多的投资。

目前,我们正在与教育、卫健部门合作,寻找机会,推进医院、学校的健康化改造。

在疫情中,我们看到,医生护士的工作环境,以及病人的生活环境十分恶劣,主要原因是不能开空调,一开就会交叉感染。这样不但寒冷,而且空气十分污浊。现在,我们开发了新的系统,使病房之间可以分开,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可以很快把病房变成负压环境。同时,把医护工作区、病房区、传染病区分开,对空气中的病菌,采用紫外线、吸附的办法进行消毒,并开展实时监测。学校的改造要更简单一些,包括布管、分流、除菌等。

目前,我们已经有六七个项目在武汉开展,有的已经形成销售,有的还在研发。

现今,中国市场的竞争已经十分激烈,比我们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激烈得多。国内竞争者在快速进步。我们要将新兴市场做得更加敏捷,从想法到市场的时间,要从18-24个月,缩短至6个月以内。我们也希望在武汉形成试点,未来在全球复制。

霍尼韦尔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

在中国成长,与中国合作,在中国创新

 霍尼韦尔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视频致辞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很高兴,霍尼韦尔能成为疫情之后第一家在武汉设立全资子公司的500强企业。”

19日,霍尼韦尔公司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上,霍尼韦尔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Shane Tedjarati)通过远程视频表示。

他曾在中国生活20余年,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甚至还能引用中国古代经典《荀子》中的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中国是霍尼韦尔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市场。沈达理表示,在中国发展新兴市场业务,在湖北省和武汉市扩大业务运营,体现了霍尼韦尔公司在中国持续发展的信心,将推动合作创新,开发新技术,以满足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沈达理表示,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和坚强的人民,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点在新冠疫情后体现得尤为明显。

“霍尼韦尔有幸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倍感自豪。我们将继续在中国成长,与中国合作,在中国创新。我们将秉承企业公民责任,倡导中美合作,深化两国经贸关系。”他说。

链接>>>

智能无线火灾探测报警器、便携式气体探测设备……

霍尼韦尔不止做口罩和净化器

作为一家入选世界500强的高科技企业,霍尼韦尔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那一抹红色标识,让人更容易想起的是其口罩和净化器产品。

“霍尼韦尔正从软件、数据和服务等方面迅速推进公司进入‘软硬结合’的数字化新时代。”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张宇峰说。

对于城市来说,这是重生。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是新生。

霍尼韦尔新兴市场总部的业务范围涵盖公司智能建筑科技、特性材料和技术、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三大业务集团的管理、研发、销售以及其他服务,产品涉及物流自动化数据采集方案、办公数据一体化方案、空气品质管理解决方案、城市燃气计量仪表、脱氯吸附剂、导热界面材料和沥青材料改性剂等。

消防报警器曾助力武汉抗疫

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经理李烨介绍,在2月26日获悉武汉雷神山医院需要火灾探测报警器之后,霍尼韦尔紧急调配2102个智能无线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捐赠给雷神山医院。

据了解,上海金茂大厦就用上了霍尼韦尔智慧建筑一体化解决方案,成功保障了金茂大厦楼内机电设备设施20多年的高效运行。霍尼韦尔消防解决方案应用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世博中心等多个场馆。

同时,作为气体探测领域的全球知名企业,霍尼韦尔便携式、固定式气体探测设备,采用先进的光电微测量探测技术,监测各种毒害气体泄漏,还曾为芯片制造生产企业提供过专业的气体探测解决方案。

瞄准武汉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这次疫情让我们再次深刻理解数字化技术带来的巨大影响。”张宇峰说。

据了解,霍尼韦尔的互联工厂解决方案,能帮助工业企业在实际操作中实现最佳生产。霍尼韦尔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柴小舟表示,“力求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并提升企业生产力,助力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目前,霍尼韦尔在中国的研发工程人员占总体员工的20%,其中一半和软件相关。“中国近年来的数字化革命,正通过令人兴奋的新技术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张宇峰说,企业引领着全球工业物联和数据化创新,这与中国的“互联网+”战略高度一致。

观察>>>

外商投资企业总户数仍有增长

武汉已融入全球产业链

日资企业武汉爱机29条生产线一运转,下线的3000多套底盘框架,就将被运往东风日产、广汽三菱等整车厂;总部在美国的新思科技,其武汉全球研发中心,与硅谷“大本营”以及世界各地的研发中心一道,服务于新思科技的全球软件研发业务;辉瑞在武汉的研发中心,为包括临床I期到IV期试验在内的诸多辉瑞全球临床药物研发项目提供支持……

近日,渣打银行全新增设的武汉外滩支行正式对外营业。该支行是驻汉外资银行中的第一家中小企业专营支行,也是渣打中国今年新开设的首家支行。截至目前,武汉外商投资企业总户数为8609户,较去年年底增加44户,1—4月入库税收收入占税收收入总量的15%左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梳理各地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发现,武汉已是中部地区入驻数量最多的城市。“从数据来看,大多数外商对投资武汉仍充满信心。”相关人士介绍。

武汉正拥抱全球产业创新链,同时也成为对外开放受益者。

武汉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

“开放转化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讲到在武汉设立企业新兴市场总部和创新中心时,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张宇峰连用了三个“新”。

本月,总部在美国的芯片设计工具巨头新思科技,在光谷投建的武汉全球研发中心,即将正式入驻办公,该研发中心是新思科技在海外首次投建的顶级研发中心。

据长江日报记者观察,国内外名企进驻光谷的总部或中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生产中心,而是新经济的业务中心、研发中心和孵化中心,是这些企业创新能力生态的衍生。

通过研发中心的落地,光谷参与了全球创新,武汉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

“从世界产业链到世界创新链,光谷国际化已现‘升级版’。”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荣凯说,光谷“磁力”体现出该区域从产业到创新环节的提升,创新结构持续优化,层次不断提升。

世界知名企业在汉不约而同瞄准新基建

“积极投身新基建、公共卫生和教育等公共设施改造工作,致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参与消费市场培育提质,与中国政企各界共同打造中国经济新的高光时代。”张宇峰说。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外资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在汉加快布局,将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供坚实助力。世界知名企业在汉不约而同瞄准新基建等,共同助力武汉全面拥抱工业互联网。

德资软件巨头SAP武汉负责人余艺表示,在最艰难的一季度,SAP全球云收入实现29%的增长,总收入增长7%。当前,中国政府在“新基建”领域进行了宏大布局,不仅有益于中国的发展,还将惠及周边国家乃至全球经济。“SAP武汉赋能中心”将赋能数字化转型专业人才,进行工业互联网创新项目孵化与培育,为武汉市培育高端信息服务与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

世界500强企业施耐德电气已完成了对其武汉工厂的数字化升级改造,引入的世界领先的自动化生产线,可以24小时连续运行,实现工厂运营的透明化和可视化、劳动生产力提升等,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专家委员会评为“灯塔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