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疫后重振新脉动|湖北航天产业迈出坚实步伐: 首个火箭产业园即将投产


时间:2020年05月25日 08:5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疫后重振新脉动|湖北航天产业迈出坚实步伐:

首个火箭产业园即将投产

2020-05-24作者:许旷 谭青海
火箭产业园 魏铼 摄

5月11日,位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快舟火箭产业园现场,一座座高大宽敞的现代化厂房错落有致,现场工人正在进行紧张的收尾工作。

“快舟火箭总装总调中心一期已完成综合验收,具备使用条件,即将投入运营。”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镝介绍,快舟火箭产业园将主要用于快舟系列火箭的研制生产,包括总装测试厂房、综合厂房、综合楼、动力站等。

火箭产业园 魏铼 摄

快舟火箭产业园是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首个入驻项目,占地450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

该项目于2017年5月启动建设,原定于2020年2月底前交付使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进度一度滞后。

为把时间和工期抢回来,火箭公司总装总调中心建设项目组一边利用线上办公沟通协调后续工作方案,一边积极与武汉市新洲区协调复工复产。

3月底,项目取得复工复产批复后,各施工单位陆续进场。在加强防疫的同时抓紧生产,火箭产业园顺利完成综合验收。

“在火箭产业园,快舟火箭将完成分段制造和组装联调联试工作。”张镝说,“一站式”生产流程,将改变过去多地协同生产火箭的模式,大大提升生产研发效率,火箭产业园具备年产20发固体运载火箭总装测试能力。

根据后续发展需要,火箭公司已启动总装总调中心(一期)补充条件项目建设工作,补充条件项目将建设1万平方米的辅助厂房及数字化生产线,主要用于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发射、测试车辆的维修、保养,部分关键产品试验以及产品仓储等。

目前,数字化生产线一期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成,预计5月底完成验收,辅助厂房项目预计于2020年底具备使用条件。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是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国家级航天产业基地,是我国首个商业航天产业基地。

“火箭产业园的投产,也是武汉掘金太空经济迈出的实质性一步。”张镝说。

发展商业航天,湖北产业基础雄厚。武汉航天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重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为核心的研发主体,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品涵盖火箭、卫星、空间信息应用等,基本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能力。

快舟火箭产业园在武汉投入营运,每年20发的产量将加速武汉航天产业集群形成,助推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

“火箭、卫星是进入太空的基础设施,航天产业基地未来将引进更多商业航天服务应用公司,促进火箭、卫星、遥感、航天材料、测控等航天产业上下游链条在武汉加速聚集。”张镝表示。

代表点评>>

让“武汉造”飞得更快更远

航天产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产业链条长,带动效应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航天对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要坚定不移抓好科技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创新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

火箭是太空经济的基础,湖北武汉应该且完全有能力,在包括卫星及其应用在内的太空经济产业链方面加大力度,谋篇布局,在太空经济领域占据有利地位。

“快速响应、快速集成、快速发射”是快舟火箭的品牌特色。随着快舟火箭产业园的投入运营,“武汉造”火箭将飞得更快更远,在助力武汉商业航天起飞的同时,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