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中国经济稳步复苏凸显发展韧性


时间:2020年07月20日 09:27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中国经济稳步复苏凸显发展韧性
2020-07-17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杨英杰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二季度增速转正凸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

这种韧性与活力来自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初步形成。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尽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没有国内消费和资本形成的贡献率高,但整体的对外贸易所呈现的大进大出模式支撑了国内消费和资本形成的增长,为我国经济多年来的持续快速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这种以单循环状态为主的国内国际进出口模式在2001年加入WTO之后,有了更加充分的发展。

然而,随着世界地缘政治格局的日益复杂变迁,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特别是突发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使得中国经济传统的以单循环为主的模式受到巨大挑战。经济体量日益庞大的中国不能再单纯地依托某种外向型国际单循环通道,更需要重视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的互补作用。

我们依据进出口依存度的变化,也可以明显地看出,中国经济事实上已出现了一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01年我国加入WTO之后,无论是出口依存度还是进口依存度都有一个加速上行的趋势。但在2006年之后急速回落,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特别是2012年之后持续缓慢回落。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一方面是中国如此庞大的经济体量,不可能只靠单向经济增长渠道即大进大出的对外贸易来维持;另一方面,依靠国内市场的扩容深化是实现经济由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这样一个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终实现现代化目标的必由之路。

这种韧性与活力还来自于以制度现代化为支撑的更高质量的经济现代化。新时代改革开放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度建设分量更重。我们当前面临的许多困难和问题多是体制机制方面的,必须通过制度的全面改革来克服和解决。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的解决,同样如此。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障碍,更多的已经不是过去所说的自然资源瓶颈、能源交通瓶颈等,而是机制的约束瓶颈。

最近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不断在经济体制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这些论述都在表明:14亿人口的庞大国内市场的不断扩容挖潜,只会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苟日新,日日新”的制度现代化变迁,必将为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提供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