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领导干部当观大势善决策敢担当


时间:2020年07月23日 08:53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领导干部当观大势善决策敢担当
2020-07-22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完颜平

《吕氏春秋·察今》中有则“荆人渡澭”的故事:楚国人想攻打宋国,派人在澭河设置渡河的标志,澭水突然暴涨,楚国人不知道,按标志夜里渡河,淹亡一千多人,军队震惊溃败。“世易时移,变法宜矣”,楚人刻表澭水,以备渡涉,本来是聪明之举,可是他们却疏忽了“澭水暴溢”这种可能性的存在,而导演了一场溺死千人、军惊而溃的悲剧。

现实生活中也不乏“荆人渡澭”的现象。一些地区和部门的领导,有的不能“观大势、谋全局”,缺少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认不清世界的“风云变幻”,看不到周边的“危机四伏”,其实危机距我们并不遥远,甚或就在我们周围,缺少“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有的不善于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挑战,不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利用体制机制改革、经济结构调整的机会,调整改变过去的发展理念和方式,而是保守主义、经验主义、机械教条、因循守旧,“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以致贻误时机、耽误工作。

还有些领导干部,把与时俱进、增强危机意识当成口号喊,而没有真正落实到思想上和行动上,以为“狼来了”不过是儿时的童话,对潜在危机并不在意,工作中没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甚或高枕无忧、醉享太平,当太平官、做太平事,乐意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有的即便有危机意识,却不能把握“危”和“机”的辩证关系,认识不到“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遇到棘手问题和难啃的骨头,就望而却步、畏缩不前,缺少战斗、破局、担当、负责的精神。而有的更不掌握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科学方法,遇到意想不到的事件和突如其来的情况,不知所措、束手无策,甚或坐等上级下指示、拿决策,错过解决问题的良机。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那种固守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的人,势必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世间万事万物无不在发展变化之中,打开21世纪这本刚开启的书,我们看到的最大的一个字可能就是“变”。变则通,通则胜,古往今来,概莫能外。随着时间的推移,世事的改易,原本适合彼时彼地的东西,或许并不适用于此时此地。决策和指挥者必须树立危机意识,提高应变应对能力,根据“战场”和“市场”变化了的情况,及时调整战略,发布新的战令。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置身于当今这个伟大的大变革时代,风险和挑战无处不在,而化解危机的钥匙也同时孕育于时代变革中。风险是客观的,并非杞人忧天,从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的斗争,到国家经济社会的活动,以及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安全健康卫生领域,危机都可能出现——有时激烈残酷,有时胶着较劲,有时藏而不发,有时突如其来。经过斗争,有的危机退却远去了,但新的危机或许正在向我们逼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踏步跟上时代步伐,我们才能在大风大浪中勇立潮头、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