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


时间:2020年07月23日 09:01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
2020-07-22来源:河北日报作者:宇文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肩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必须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强大思想武器,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科学理论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思想武装的党。党一成立就努力在工人中发展党员,把开展宣传和办好工人学校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并特别强调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工作,教育工人,提高工人思想觉悟。在从事革命活动的早期,严酷的斗争环境和艰难的生存条件迫使中国共产党必须加强党员的思想理论教育,这是党增强斗争性和政治性的坚强保障,也是党生存、发展和壮大的根本途径。建党早期颁发的关于教育新党员运动提纲鲜明提出:“在教育新同志工作中,比任何处所还需要的,就是真正去执行在斗争的准备与进行中而且为着斗争的教育工作。”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表明,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不仅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必要手段,也是党领导一切事业成功的思想保障。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教育,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他强调,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我们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全党要努力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领悟、不断参透,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党的科学理论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所取得的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实践结晶。之所以说党的科学理论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是因为它为党员干部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中,唯物史观和辩证法揭示了自然、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规律,为党员干部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使之掌握了破解世界的密码。党的科学理论所蕴含的方法论,为党员干部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党的科学理论所蕴含的信仰体系和价值观代表了高尚的人生追求和价值观念,塑造了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和价值体系。党的科学理论解决了党员干部思想纯粹性和信仰统一性问题,解决了精神世界的“总开关”问题,不仅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也是党员干部工作制胜的理论法宝。

学好党的科学理论的基本要求

明确理论学习的目的和态度。正确的目的和态度是搞好理论学习的前提。面对党的科学理论,有的人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不明白理论学习的价值和意义,因而把学习当成临时应付的差事,使理论学习流于形式,走了过场;有的人把理论学习当成打扮自己的借口,用学习来装点门面、文过饰非;还有的人以浅学习代替真学习,浅尝辄止、蜻蜓点水,避实就虚、弄虚作假。凡此种种,都不是正确的学习目的和态度。党的科学理论是指导实践的法宝,学习党的科学理论是为了汲取全党的思想智慧,深刻把握中央精神和党的政策,开阔理论视野,找到政策方向,以便更好地开展实际工作。对于理论学习,必须保持诚实、谦虚、勤勉和不自满的态度。

把握好理论学习的根本方向。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和实际工作的指针。没有理论,工作就是盲目的、没有前途的,不掌握理论就会迷失方向。有了党的科学理论,我们才能够从纷繁复杂的事情中理出头绪,从不断变化发展的局势中找到方向。党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践中运用和创新的成果,为广大党员干部指引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习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就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马克思主义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提供了科学的指向,学好党的科学理论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探寻科学规律的方向、磨砺科学思维的方向、服务人民大众的方向和为人类事业奋斗的方向。

抓住理论学习的实质精义。党的科学理论是对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针对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对党的科学理论的学习,既包含着对历史和经验的学习,也包含着对现实和政策的学习。从根本上来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的实质是进行思想武装的活动,学习的精义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卓越的方法论和崇高的价值观。从历史的经验看,学习马克思主义重要的是学习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做到知行合一,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掌握理论学习的正确方法。党的科学理论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涉及多个领域和诸多方面,不下大气力、不下苦功夫是难以掌握真谛、融会贯通的。学习党的科学理论,一要用心用力、善于学习,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针对理论学习,毛泽东同志说过,入门既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只要有心,只要善于学习罢了。他指出,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二要深入系统地学,反复思考地学,求真务实地学。要有针对性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要结合实际工作,在用中学。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学习理论不能脱离实际。要把学习党的科学理论与学习历史特别是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式使学习走深走实。

推进党的科学理论的思想武装与实践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对党的科学理论的学习,更好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的过程中,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学好党的科学理论,需要把理论应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并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从而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取得新业绩。

扎实开展党的科学理论的宣传教育。党的科学理论是开展工作的思想武器和实践法宝,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是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题中之义,也是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工作之基。中国共产党素有开展理论教育的优良传统和理论优势,为新时代开展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当前,扎实开展党的科学理论的宣传教育工作既要提高针对性,也要增强创造性。提高针对性就是要善于结合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深层次的思想困惑和理论疑团,量体裁衣、对症下药,既要治不懂理论的病症,也要治思想不实的病根,努力提高全党的思想认知和理论水平;增强创造性就是要创造灵活有效的学习方式和教育方法,创新理论接受的模式和思想认同的路径,提高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的实效。只有做好了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工作,才能提高党的思想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推进党的科学理论的实践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是把理论运用于实际工作的过程。把党的科学理论运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其前提一方面是要学深学透理论,另一方面是要真正熟悉实际情况,谙熟实践规律,洞悉实践过程。学习了党的科学理论并不等于就掌握了一切客观实践,不等于懂得了驾驭实际工作的法门。党的科学理论也不会自然而然、轻而易举地转化为实践力量,需要从实际情况入手、从客观存在的问题入手,找准思想与实际的结合点,找到理论与实践的对接点,找出理论向政策转化的落脚点,从而发现破解实际困难、解决实践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总之,做好党的科学理论的运用转化工作,始终需要把理论思考转化为实践思考,把理论应用于对实践的指导,把思想力量转变为实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