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时间:2020年07月27日 09:5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重要讲话
2020-07-24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强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宣示新时代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为我国发展在变局中开新局指明了前进方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着中国与世界。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经济二季度由负转正、企稳回升,呈现稳定转好发展态势。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恢复,我国都走在世界前列。同时也应看到,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越是面对艰难险阻,越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才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要善于识变求变应变,开辟发展新境界。以前,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外部环境下,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对我国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要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就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要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发展新优势。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各类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这是发展的动力与潜力所在。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办好自己的事,绝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顺应经济全球化历史潮流,把握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的长期趋势,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坚定选择和扎实行动。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个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中国,必将给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为全球经济注入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