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时间:2020年07月27日 09:5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二
2020-07-24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在企业家精神的引领下,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企业家精神,这是因为我们国家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激发市场所蕴藏的巨大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弘扬企业家精神,最紧要的就是坚定爱国理想信念。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但一大批企业家在防疫抗疫中主动作为,主动化危为机、勇闯难关,努力破解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和挑战,在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离不开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就是要让企业家成为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是技术、是产品,如何及时有效解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需要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唯创新者可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弘扬企业家精神,必须时时刻刻牢记诚信为先。人无信不立,企业和企业家更是如此,企业家没有诚信,只会寸步难行。要让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这些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成为企业家行为准则,让企业家作诚信守法的表率,才能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规范地发展。

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一定要让所有企业家都明白,只有扎根社会、反哺社会,社会才能助力企业飞速发展。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大企业家积极捐款捐物,提供志愿服务,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企业的行为,将造就消费者心中无形的口碑,真正得到社会的认可。

我们应该看到,中国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大市场,具有最完备的产业配套条件。中国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更要放眼世界。企业走向更辉煌的未来,需要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我们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