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学习心得 | 做敢于斗争的共产党人


时间:2020年08月27日 08:54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学习心得 | 做敢于斗争的共产党人
2020-08-20作者:郭劲松

斗争精神的本质是一种意志品质,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意志品质是信念坚定、意志顽强。斗争精神的要义是坚持党性原则、坚守责任担当;斗争精神的要求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斗争精神的表现是勇于亮剑,勇于冲锋,不怕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

严格思想淬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领导干部尤其要强化“刀刃向内”的斗争精神,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潮斗争,据理力争、涤浊扬清;敢于同各种不良风气斗争,从严治党、勇于担当;敢于同各种危险倾向斗争,阐明立场、统揽全局。只要有可能危及党的领导和根本制度,就要理直气壮与之斗争。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要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作为全部工作的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党的政策理论学懂弄通做实,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获得斗争智慧和艺术。

强化政治历练。政治标准是党员的首要标准。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中强化政治历练。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等基本政治要求,锻炼政治品格。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以高度的党性原则和担当精神开展自我批评,向组织交心、向群众交底。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正确把握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要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中强化政治历练,必须始终心存敬畏,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守党员干部底线,不越纪律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做到对得起良心、经得住检验。

加强实践锻炼。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不会随着党龄增加、职务升迁自然提高。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面对重大风险和重大考验,共产党人要坚决同一切违反和破坏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要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树正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优化干部酝酿提名,注重在中心工作、经济建设主战场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识别干部,为政治过硬、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干部搭建实践平台、提供实践机会。要深入基层一线,加强实践锻炼,在艰苦斗争中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在实践锻炼中砥砺品质、提高能力、增强斗争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