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制度稳则国家稳


时间:2020年09月03日 09:5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制度稳则国家稳
2020-09-02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威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维护政治安全是世界各国追求的首要目标,而要能够成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除了政治运筹,最终凭借的还是特定社会历史条件下的制度优势。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政治体系及其能力所具有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习主席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优势为国家政治体系提供义理根据、实力支撑和持久势能,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

诠释和彰显制度优势,夯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认知基础

形成对国家制度优势的充分认知,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思想前提。有力抵御对政治体系稳定性和合法性的各种冲击,有赖于在内部和外部赢得深刻认同、广泛支持。对制度优势的理论诠释和实践彰显,能够坚定制度自信、铸牢政治安全意识,是推动维护政治安全由自发上升到自觉的重要途径。

理论上诠释制度优势,赢得广泛的思想认同。对制度优势的诠释过程,是使其从“日用而不知”的隐性状态凸显出来的过程,也是使人们进一步形成清晰认识和坚定意志的过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概括为13个方面,涵盖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等。这些显著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具体体现,是党和人民不懈探索奋斗取得的根本成就。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起到了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制度自信的作用,从思想认识的高度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提供了基本依据。诠释制度优势,要着眼夯实全民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思想基础。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推动全社会自觉捍卫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体落实起来,就是要在人们的思想深处耕耘播种,在日常的生活世界开花结果。

实践上彰显制度优势,提供有力的事实依据。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制度管不管用、效力如何,风险挑战是最好的检测剂。新中国屡屡战胜地震、洪水、沙尘暴、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战胜天花、鼠疫、血吸虫病、“非典”等重大疫情。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迅速从“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中国抗疫,既是极大的压力测试,也是显著优势的生动实践,是制度活力、治理潜力的具体展示。世界卫生组织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历史经验和现实成就表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实际、体现中国人民意愿的中国制度,是有前途、有效率、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好制度,以中国制度为逻辑内核和运行规则的中国政治体系,是必须维护好而且也能够维护好的政治体系。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奠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雄厚实力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来说,制度优势既是“得道”的义理根据,也是“多助”的实力支撑。在这个意义上,为维护政治安全提供实力支撑,就需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力量优势。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力量优势,做大做强实力后盾。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国家安全的整体性、系统性,不同领域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需要统筹兼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军事强盛等,把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国家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作为坚强后盾。同样,政治安全有保障,也必然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推动全社会文明进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把这一要求落实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上,就要善于把多方面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在具有优越性的治理体系下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实现党和国家各方面、各层次、各领域力量的协调迸发。通过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做到用现代化治理能力、治理效能支撑现代化国家建设,把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力量、举国一体的力量、人民万众一心的力量等,汇聚成推动国家发展的澎湃动力。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努力形成从制度优势到治理效能、从国家发展到政治安全的良性循环,形成整个国家思想、组织、制度、力量协调一致的蓬勃朝气。

运用制度优势完善国家安全体系,构建形成能力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必须突出强化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在新时代,要将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健全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当前,国家政治安全时空领域宽广、内外因素复杂,有的国家仍抱有根深蒂固的冷战思想、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对中国实施攻击抹黑、脱钩围堵。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必须突出提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这个关键,加快完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建立健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综合应对国际风云变幻、经济下行压力、社会分化压力、深化改革压力的种种隐患,严控安全风险叠加交汇,防止境外风险向境内传导倒灌、境内风险变异升级,避免局部风险演化为系统风险、一般风险升级为政治风险,不断增强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各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活动的能力和成效。

巩固和发展制度优势,提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持久势能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维护政治安全是一个动态过程,国家要长治久安,社会要长期稳定,必须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习主席指出:“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全面深化改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变得更好,巩固和发展制度优势促进政权稳固、社会稳定,是党和国家持之以恒的奋斗目标。

推动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巩固已有的突出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长期保持并不断增强这些优势,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方向。同时也要看到,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必须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制度的成熟定型,往往需要经历比物质文明建设难度更大、时间更长的历史过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推动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有充分的历史耐心和足够的政治定力,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把握走过的道路、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

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制度,形成更大的比较优势。一个国家在制度上的自我完善能力,本身就是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更大的比较优势的形成根源。40多年改革开放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在革除体制机制弊端的过程中不断走向成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奋斗进程,充分显示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自我完善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身是党和人民在坚持不懈的制度创新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如今依然处在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实践过程之中。邓小平同志说:“我们的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它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习主席指出,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可以期待的是,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我国在国际竞争中的制度比较优势必将更加突出。近年来,相比于一些资本主义国家日益显现的社会失衡、政治失灵、政府失能状况,我国始终保持着蹄疾步稳、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这种日益突出的比较优势,是瓦解一切颠覆破坏图谋的强劲内在支持,是维护党的领导和国家制度的最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