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伟大胜利光耀史册——一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0年09月05日 09:37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伟大胜利光耀史册——一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一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0-09-04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9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铭记历史方能不断前进,珍爱和平方能开创未来。89年前,在辽阔的东北黑土地上,英勇无畏的中国人民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第一枪;75年前,中国人民以顽强意志和英勇斗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十四年抗战,付出巨大牺牲,最终彻底打败了法西斯主义。这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

遥忆峥嵘岁月,怎能不令人心生敬意。“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自信挥戈能退日,河山依旧战旗红”“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面对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与狂妄叫嚣,中国人民没有在残酷现实前有丝毫屈服;抗战者们以鲜血与生命,挺起脊梁、奋起抗争,秉持百折不挠的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最终,中国迎来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改变了饱受西方列强凌辱和摧残的屈辱历程,站在了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上,中华民族正式走向了通往伟大复兴的大道。

胜利艰难,方显伟大。中华民族如涅槃重生,抗战精神从此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万众一心、共御外侮,不论其年未冠还是身处村野,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深处都被无止无休的战火与动荡所震撼,为了保卫家园与恢复生活,他们或纷纷走上前线浴血杀敌,或以笔为枪书写爱国情怀,由此各种社会力量空前团结、中华民族空前觉醒。不畏强暴、血战到底,伸张正义、维护和平,在抗战初期日本帝国主义军事实力远超中国的背景下,我们以血肉之躯筑成钢铁长城,不畏炮火、无惧死亡,不仅洗刷了民族耻辱、重树了民族自尊,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对和平、自由和正义的不懈追求。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纪念这场胜利,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不仅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也要让世界各国人民永享和平安宁。我们要以对历史的敬畏和对先贤的尊重,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世界和平源源不断地灌注精神力量。从名字让我们如雷贯耳的英雄,到无数牺牲的无名战士,在共同的理想信念和远大目标支撑下,虽未能见证最后的伟大胜利,却仍以自身的智慧、品格,理想意志和胸襟抱负,感发和召唤着今时今日的我们。这生生不息、勃发劲勇的精神之力,是中华民族不被新的困难和挑战所阻挡的底气。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我们既需要着眼未来、明审大势,还需要重温历史以鉴往知今,知重负重、勇于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理想与智慧,掷地有金石之响的声音。让我们更好地从抗战精神中汲取力量,肩负民族历史,向未来而行、向世界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