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


时间:2020年09月15日 09:1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
——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
2020-09-14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能打仗、打胜仗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要求,是军队使命职责之所在,是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之所在。习主席强调,“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落实“四个立起来”战略要求、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是《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学习贯彻《条例》必须把握的一个重点。

纲举则目张,执本则末从。《条例》把“坚持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作为军队党的建设的四个原则之一,强调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原则,既是政策引领,也是衡量准则。这一规范,确立了聚焦备战打仗在军队党的建设中的突出作用,立起了用战斗力标准检验军队党的建设成效的鲜明导向。

聚焦备战打仗抓党建,首先是准确把握《条例》的有关规定。比如,战区党委领导主战的职权、战时组成要求,各级党组织领导备战打仗的职责,遂行作战任务部队党委、纪委的领导关系。比如,军队党的建设主要任务中,强调的提高党委“五个能力”,推进联合作战指挥、新型作战力量等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打仗意识和实战化导向,培育官兵战斗精神和血性胆魄等。对这些具体规定,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把握,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方方面面。

落实好《条例》的规定要求,必须强化聚焦备战打仗抓党的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各级党组织要归正工作重心,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使党的建设始终围绕备战打仗来展开,立牢备战打仗指挥棒。紧贴本单位职能使命,细化落实《条例》有关规定的措施,推动解决“五个不会”“两个能力不够”等问题,提高党组织领导备战打仗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回答“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坚持以战斗力标准检验军队党的建设成效,形成聚力备战打仗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