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铁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时间:2020年09月25日 08:34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铁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09-24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杜勤俭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落实的大敌,形形色色、五花八门,还不断衍生出“新变种”,具有迷惑性欺骗性。有的看似搞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实际上把形式主义搞得越来越“规范”;有的以高标准为由,提一些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使基层难以完成,只能用形式主义的东西来应对;有的要求事事留痕,把“痕迹”当“政绩”,用纸面文字数据来展现所谓的工作成效;有的以速度表明态度,开会搞活动、要情况报材料层层打提前量,使一些工作在空转中落了空。凡此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不能安之若素、司空见惯,甚至“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必须认清其本质、深挖其病灶,用铁腕手段加以整治。

形式主义特征是假大空、做虚功、图虚名,喜欢作秀、装样子,背后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特征是高高在上、不接地气,喜欢耍嘴皮子瞎指挥,乱发号施令,当“甩手掌柜”,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对“孪生兄弟”,官僚主义派生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捧场官僚主义。在实际工作中,辨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把必要的形式与形式主义区别开来,弄清哪些是为内容服务的必要的形式,哪些是中看不中用的形式主义;把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与坚持高标准区别开来,弄清哪些是想当然的“摘星星”、根本无法达到的高指标,哪些是跳一跳“摘果子”、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高标准;把大阵势与有力度区别开来,弄清哪些是热热闹闹的场面和形式,哪些是实实在在的内容和效果。只有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拨开迷雾,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真容”。

树立什么样的导向,就会形成什么样的风气。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就要旗帜鲜明地树立推崇实干的正向激励,坚决摒弃“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的风气,大力弘扬“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正气。“实起来,虚的东西就会少下来”。要树牢实事求是思想,一切从实际出发,使所作决策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树牢正确政绩观,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思想,着眼长远、重视基础,抓铁留痕、稳扎稳打,不急于求成、不急功近利,做到“功成不必在我”;树牢基层至上理念,自觉放低身段、放下架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解剖“麻雀”,深入官兵寻计问策。“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亲抓实抓,实实在在地干事、干实实在在的事;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敢抓敢管、尽责负责;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抓到底,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忙到点子上,是白忙”。要以实际效果和效益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尺,不管是开会、发文电、搞活动,还是列计划、上项目、搞建设,都要着眼于实际效果效益,都要以推动工作为目的,着重看对备战打仗的贡献率有多大、看矛盾问题和现实困难解决了没有、看部队全面建设进步了没有,力戒文牍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坚决把“五多”减下来,从“文山会海”走出来,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好落实。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痼疾,扬汤止沸不行,必须釜底抽薪,标本兼治。搞形式主义是要花钱的,是件劳民伤财的事。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害是切断搞形式主义的“财路”,卡住经费这个“软肋”和“死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治不愈,一个重要原因是省时省力、有利可图,能够炮制出好看的“政绩”,蒙蔽官兵,欺骗组织,捞取“好处”。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抓住用人这个“指挥棒”,让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不仅得不到“好处”,还会受到批评和惩处。同时,加强对工作的科学统筹,把握规律,选准方法,提高效率,还要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进一步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常态化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形成持续震慑,对不知敬畏、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进行有力纠治。用铁的事实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任何出路、只是死路一条。从而以硬手腕从根本上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生存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