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脱贫故事丨田凡:变养鸡能手 谱致富新曲


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1:2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脱贫故事丨田凡:变养鸡能手 谱致富新曲
2020-09-28作者:吴财荣 何晓欢 祁玉宇

沿着湖北省随州市随县万福店农场通往吴山镇的乡村公路一路前行,爬过崎岖不平的山路,再穿过大片山林,我们来到了万福店农场三口堰村。眼前两座钢构平房里,传来阵阵叽叽喳喳的鸡鸣声,这,无疑就是养鸡能手田凡的鸡舍了。

36岁的田凡,中等个子,黑里透红的脸膛显得执着而坚毅。见到记者田凡高兴地说道:“多亏了随县劳动就业局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让我有了足够的资金扩建鸡棚,购买鸡苗,实现了饲料、孵化、肉鸡一站式养殖销售的发展转型,经营效益比传统养殖有了大大的提高。”

田凡

2010年,田凡高中毕业后,因家庭经济困难,没再进入大学深造。他和其他青年一样,怀着外出打工挣钱的梦想,只身南下广东顺德,在海尔电器公司应聘到一份工作。凭着坚韧性格和勤奋踏实,很快就脱颖而出。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技术骨干,一干就是8年。尽管公司各种待遇优厚,但他认为靠打工是难以出人头地的。

2018年夏天,田凡辞去在海尔的工作,回到家乡寻找创业方向。经过苦苦思索、反复考证,他终于决定兴办家庭养鸡场。然而,他回乡创业的打算受到家人和亲朋好友极力劝阻,认为别人都想方设法到外打工挣钱,而他如今事业好不容易有了起色,却要回到农村建什么养鸡场!面对亲朋相劝,田凡并没有改变主意,而是执着耐心地做说服工作,最终得到亲朋的理解和支持。

说干就干。田凡筹资50多万元,建起了一栋钢构养鸡场房。2018年秋天,他采购了4000只鸡苗,经过精心喂养,小鸡长势喜人。可好景不长,随着小鸡一天天地长大,食量也在不断增加,饲料的价格也在上涨;而且山里的冬天,气温比其他地方低,小鸡冻伤严重。面对困难,田凡不气馁,通过蹲鸡舍、生火炉,对饲养方法、饲养密度、防害防病等,都做了详细记录与对比,发现问题要么对照书本解决,要么就找周边养鸡专业户虚心求教。就这样边学习边摸索、边摸索边实践,终于掌握了一套科学的养鸡方法和防害减损措施。年底,他向市场出售肉鸡3800只,获纯利3万余元。

尝到甜头的田凡打算继续扩大规模,新建一栋鸡苗孵化场。正在他为缺少资金和技术而犯愁时,随县劳动就业局为他送来了“及时雨”。邀请他参加局里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的同时,还为他提供创业就业无息贷款10万元。

2019年春,田凡的鸡苗孵化场建成。他精心挑选种蛋,自己孵化,鸡苗成活率达95%以上。先后两批孵化鸡苗12000只,通过自办网站,向广州、上海、武汉等地网销肉鸡近万只,获利8万余元。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影响,但田凡坚持依靠科技喂养肉鸡6000多只,正准备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