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最美高铁见证壮美山河


时间:2020年10月09日 08:35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最美高铁见证壮美山河
2020-10-08来源:澎湃新闻作者:东平

绩溪、黄山、婺源篁岭、三清山、武夷山,是什么把这些诗意的地名串联在一起?从“郡亭枕上看潮头”的杭州到“三十二莲峰”的黄山,“诗与诗”的距离又有多么近?

10月4日,《坐着高铁看中国》等来了“最美高铁”的重头戏:杭黄高铁、合福高铁。杭黄高铁,从杭州到黄山,途经7个5A级景区,超过50个4A级景区。合福高铁,不仅将合肥到福州的距离从8个半小时的车程缩短为3个半小时,而且,中国4个“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中就有一半在这条线路上。

杭黄高铁 人民视觉图

行在画卷里,满目江南秀。高铁,这张中国人展现给世界的名片,让诗和远方不再迢渺,让离家的距离一减再减,把亲情连得更紧密,将爱情裹得更浓稠,将过往的“天涯遗憾”变成如今的说走就走。1小时生活圈,2小时生活圈,3小时生活圈,高铁重新塑造着中国人的地理观和距离感。世界这么大,我想看就能看。

《坐着高铁看中国》直播中,记者用最平实的语言向公众解释:中国高铁为什么快?就是尽量走直线,高铁遇到山怎么办?打隧道、建桥梁。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遇到困难,就想办法解决它,不是绕开走,集中全中国的智慧、力量攻坚克难,调用全国能工巧匠去解决问题,上下同心,上下同欲,以科学决策为手段,以人民至上为决策依据,这正是中国高铁奇迹的深层密码,也同样是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要诀。高铁的奇迹、火神山奇迹、方舱医院奇迹,一脉相承。

车窗外是江山如画,车厢里的中国人是另一道风景线。

人们不会忘记,疫情暴发之初,京广高铁上,逆行武汉、疲惫奔波的钟南山院士在餐车里闭目小憩,等待着那场生死大战。人们不会忘记,无数医护人员、医疗物资从天南地北通过高铁驰援湖北,打响2020年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经过这场大疫,你知道:大风大浪来了,有人扛得起,挺得住,立得稳。关键时刻,高铁见证,有人为你负重,有人为你守家,你的国,是有担当、可信任的。

千山红遍,万江澄明;三时不害,百谷用成。

在这个金秋时节里,中国人收获的不仅是属于2020年的丰收,更是战胜疫情的自信,面对世界风云变化,我们拥有了被现实锤炼过的笃定。高铁站里的“春运热气”是明证,车厢里口罩下掩饰不住的乐观是明证,“最美铁路”周边的众多景点、无数店主面对红火生意的笑容是明证。

这个十一长假,国庆与中秋“双节”撞个满怀,但是网友要说:这是“三节同庆”,还要补过一个被新冠肺炎疫情耽误掉的春节。火车站候车厅里面人头攒动,大包小包,挤挤挨挨;高速公路上,一些路段堵成长龙。但是,中国人对这次的拥堵有着格外的宽容。这份热,这份堵,正是中国加速恢复活力、回归市井烟火气的舒畅。

先苦后甜,先劳后逸,中国人有资格在这个金秋里尽情欢笑,因为我们付出,我们得到。

樽浮蚁绿,烛卷花红,正是万家团圆日,正是共祝祖国昌盛时。最美高铁,满溢着家国自豪,高铁向前,中国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