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以理论上清醒保证政治上坚定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09:3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以理论上清醒保证政治上坚定
2021-01-05来源:机关党建研究作者:松涛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将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年轻干部需要提高的“七种能力”的第一条作了专门强调,并指明了提高政治能力的实践路径。其中一条就是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对年轻干部来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抓紧提高政治能力,尤其要注重自觉加强理论武装,以理论上清醒保证政治上坚定。

要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只有真正从思想深处认识到理论的重要性,才能自觉学、主动学。从历史经验看,无产阶级政党始终重视处理好理论和实践的关系。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出,“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毛泽东也曾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从时代需要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自主与开放、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方方面面的关系都要具体把握。如果不加强理论学习,不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弄不清主流与支流、现象与本质、特殊与普遍、现状与趋势的辩证关系,就很容易“乱花渐欲迷人眼”,难以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要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学习理论,首要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比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一定能够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威力、转化为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比较优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理解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一定能够有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我们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一定能够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总之,我们要通过联系实际学,找到解答所有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金钥匙”,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我们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最终也要落脚到这些方面。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自觉运用理论武器,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认识问题,始终眼明心亮、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炼就一口“铁齿铜牙”,对那些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敢于亮剑、善于亮剑。要炼就一副“宽厚肩膀”,勇挑重担、勇扛重活,善于运用党的科学理论化解复杂矛盾、破解多难困境,使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使党的科学理论变成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