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


时间:2021年01月07日 09:27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
2021-01-06来源:解放日报作者:唐亚林

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既要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也要回答好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中国、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从而有力构建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学理基础与实践基础。

其中,把握好“什么是中国共产党”是回答其他问题的一个重要切入点。科学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角色、地位、功能、价值、使命等,可从“五种力量的聚合”视角予以系统总结与理论提炼。

一是治理国家和社会的主导性组织力量。

源自西方的经典政党理论通常把政党视为连接国家与社会的工具,认为政党只起到代表和表达的作用;实践中,还不同程度地沦为负责职位分配、争夺执政权、代表部分群体和资本集团利益的组织。

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私利,不仅具备代表与表达的功能,而且具有整合与分配、服务与引领的功能。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展现了高度自主的主体理性特征,即体现为一种组织的自我认知、自我塑造、自我期许、自我实现的能力,将工具理性、价值理性与主体理性有机结合起来。

二是构建国家和社会有序发展的秩序力量。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执政党既要考虑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问题,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社会可承受程度有机统一起来,建构稳定的社会秩序,也要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建构有序的政治秩序。

稳定的社会秩序与有序的政治秩序,赋予中国共产党一种“压舱石”的秩序力量,为国家发展、社会发展与执政党自身发展注入掌握航向、保持定力的动力。

三是体现情感治理模式的仁爱力量。

政治体系的生命力,不仅体现在制度缔结的规则力量,而且体现在制度激发的人性光辉与组织温暖上。这种仁爱的力量基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微笑服务”“结对子”“送温暖”以及谈心、调解、对口支援等,将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开创出包括制度力、执行力、情感力、仁爱力和信心力等在内的新型治理形态。

四是推动国家与世界和平发展的共荣力量。

不同的人、不同的群体、不同的组织、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国家占据的地位不同、拥有的资源不一、面临的问题多样、持有的价值观迥异,如何求同存异,如何通过对话协商、共建共享以推动合作共赢、和平发展,是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

中国共产党基于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特征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和合理念,在国内落实“全国一盘棋”思想,在国际上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根本目标是在效率与公平之间找到有效平衡点,以先富带动共富,以和平发展促进共同繁荣,最终达到和平共处、和谐共荣的理想状态。

五是展现人类社会发展光明前景的引领力量。

无论是人口问题,还是人心问题,都涉及可持续发展问题。从政治角度来看,核心奥秘在于执政党能否从人民、民族、国家和世界的需求出发,有效平衡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本国与世界的关系问题。

这就需要中国共产党继续加强领导力建设,创造先进的制度文明;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继续带领全国上下齐心协力谋发展,创造优越的物质文明,进而开创“良心+良制+良治”的新型文明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