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呈现的四大热点


时间:2021年01月08日 08:37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呈现的四大热点
2021-01-07来源:重庆日报作者:吴艳东

2020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2020年也是我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力彰显,基于伟大实践创新的理论创新接续推进。纵观2020年,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以下四大热点值得关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理论界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着力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主要聚焦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从发展脉络、逻辑结构、理论创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价值立场等多维视角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集中而深入的研究;二是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理论精髓、理论品质、方法体系等研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进行专题研究;三是着眼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话语表达、体系构建、实践举措等进行深化研究,推动理论武装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成效持久性。

伟大抗疫精神。2020年,英雄的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谱写了宏伟壮丽的抗疫史诗。熔铸于这场历史大考中的伟大抗疫精神受到学界高度关注。一是关于抗疫精神的本质内涵。根植于抗疫大战中的不论是深厚的家国情怀,还是坚定的必胜信念,又或是高尚的无私奉献,再或是中国的道义担当等,都是与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精神特质一脉相承的,铸就成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二是关于抗疫精神的深远意蕴。伟大抗疫精神,为支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英勇抗疫提供强大力量,为有效防范和化解未来各种风险提供思想保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三是关于抗疫精神的当代弘扬。要着眼“两个大局”,将伟大抗疫精神运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体实践中,激发中华儿女爱国之心、强国之志、奋斗之行,指引中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社会思潮是社会生活的“晴雨表”,社会变迁的“风向标”,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是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建设的重大课题。2020年,学界对社会思潮的研究与新冠肺炎疫情密切相关。剖析社会思潮形成的原因、分析重大社会思潮的特征、构建多元社会思潮下的社会共识,构成研究疫情背景下我国社会思潮的三个重要向度。抗疫时期各类社会思潮的形成,与社会结构分化、地方政府治理能力不足、自媒体的广泛使用、东西方文化差异、去抑制化心理有关。新媒体环境下,社会思潮传播呈现出受外部影响较为显著、部分社会思潮同构联动、传播者和受传者呈现出泛年龄层等新特征。后疫情时代,运用治理范式研究新时代社会思潮、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社会思潮批判思想的方法、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做好社会思潮引领工作的四个着力点。

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界聚焦“立德树人”主题,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指导思想、价值旨归和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化研究。一是明确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思政课要直面“两个大局”的新时代坐标,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二是阐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从时代要求、社会需求、问题诉求三个维度探析其必要性和可行性,思政课改革创新必须站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识形态工作大局、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全面、系统、整体地体认其使命与担当。三是指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发展方向。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学理支撑、培育品牌特色、迭代技术理念等,特别是着力解决好顶层设计、队伍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