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湖南衡东:挪穷窝 奔向小康新生活


时间:2021年01月12日 08:46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湖南衡东:挪穷窝 奔向小康新生活
2021-01-11来源:湖南学习平台作者:唐翔 李孜

2281名贫困群众告别旧房,乔迁新居;8个集中安置点内及附近建立了19个扶贫车间,让搬迁对象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安置点附近流转户均不少于0.03亩的土地,供搬迁户种植蔬菜,解决日常生活所需;住房建设完成率、搬迁入住率、拆旧复垦率、搬迁精准率、后扶措施覆盖率均为100%……

这组数据,有力展示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的脱贫之力和脱贫之效。为解决“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问题,衡东举全县之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这一民生工程,同时注重安居乐业,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住进新房子,分到菜园子

“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自从搬到位于白莲镇千年风情园内的集中安置点后,73岁的李植洋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李植洋原来住在白莲镇铁坪村。2019年5月,一家4口人从山上搬到白莲镇集中安置点,分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楼梯房,三房两厅,宽敞的水泥路延伸到家门口。这个集中安置点住房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有32户、80名易地搬迁户。

记者在李植洋的新家看到,卫生间、厨房干净整洁,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等家电一应俱全。站在自家客厅的窗户前,李植洋和记者聊起一年多来生活的变化。“以前老房子是土灶和旱厕,下山赶场买东西要走一个小时。现在,农贸市场、快递点、健身广场、社区服务中心都在家门口,比过去方便不少,政府还给我们划分了一块菜地。”

“考虑到易地扶贫搬迁户有在房前屋后种蔬菜的习惯,我们在集中安置点附近流转户均不少于0.03亩的土地,供搬迁户种植蔬菜,解决日常生活所需。”衡东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丁昭泉告诉记者。

“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群众顾家挣钱两不误

“搬新家之前,还在琢磨着到哪里去找工作,现在好了,工作地点就在楼下。”近日,在吴集镇秋波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小区里的奔立尔集团衡东就业扶贫生产基地,今年50岁的易地搬迁户曹美清向记者介绍。

曹美清告诉记者,奔立尔集团衡东就业扶贫生产基地自去年11月份开工以来,她便应聘到车间里做缝纫工。“一天工作8个小时,按计件算工资,月收入可达4000多元。关键是可以回家照顾老人和小孩,能在家门口找到这样的工作,我感到非常满足。”

“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搬迁后续扶贫政策,后续帮扶措施覆盖率达到100%,确保了搬迁对象有业可就、稳定脱贫,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根本要求。”丁昭泉介绍说,在集中安置点内及附近建立了奔立尔集团衡东服装厂、衡东县益民服装加工厂、衡东县白莲镇荷花鞋面厂、吴集镇江山村扶贫车间等19个“扶贫车间”,让42个搬迁对象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增加收入约126万元。

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让搬迁户富起来

据了解,衡东县深度挖掘安置区域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和民族民俗等特色优势资源,扶持搬迁户开发特色旅游项目,开展旅游服务,比如利用白莲镇“千年白莲风情园”等景点发展旅游经济和湘莲种植业。

借产业扶贫东风,衡东县不但实现了“家家有增收产业,户户有脱贫项目”,还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等模式,扶持壮大新型经营主体。衡东县将搬迁户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及后续发展扶贫补助资金等折股量化到户,直接投入到湖南省聚味堂食品有限公司、衡东创利养殖合作社、衡东县乡村农家腌腊食品厂等龙头企业、合作社或经济能人的产业中,全县共有573户、1543人参与委托产业帮扶,搬迁户享受年底分红约100万元。

为了丰富搬迁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衡东县还率先开展“红色电影进集中安置点”活动。2019年11月,衡东县深入各集中安置点,组织搬迁群众观看优秀国产影片,大家也通过看电影相互沟通了解,加强了村民之间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