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0:2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2021-01-15来源:江西日报作者:吴桂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强调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并把“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把“建成文化强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确立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在新时代新阶段,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怎样对待本国历史?怎样对待本国传统文化?这是任何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都必须解决好的问题。”历史表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离开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就失去了重要基础。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人类优秀文化具有传承性,先人在长期历史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文化,深刻影响着一个民族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精神世界;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在当代中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体现,又是中华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源头。近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马克思主义理论基因、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相互融合的产物。在新时代新阶段,我们一定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当代价值,展现其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在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近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独特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新时代新阶段,我们必须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发扬斗争精神,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筑起牢不可破、固若金汤的精神防线,既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又在永远铭记、世代传承红色精神族谱中创造中华民族新文化。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必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不断引领人民精神生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不断朝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前进,使中华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在加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这是总结文化建设历史经验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动力。对于任何一个民族来讲,都应自觉尊重各国各民族文明,虚心学习、积极借鉴别国别民族思想文化的长处和精华,坚持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在新时代新阶段,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以平等、包容、开放的态度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善于在多元共存、共融、共生中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努力创造出更加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注重“中国元素、国际表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优秀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在世界各国人民心灵中坚定和平理念、坚定共同发展理念,形成防止和反对战争、推动共同发展的强大力量,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