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 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时间:2021年01月28日 08:47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
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2021-01-27来源:学习时报作者:沈晓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个新征程完全覆盖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三个阶段。对海南来讲,蹄疾步稳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征程是“闯”的征程、“创”的征程、“干”的征程,需要有“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尤其需要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

解放思想是贯穿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一条主线,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需要坚持的一条主线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重大进步都伴随着一轮新的思想解放,解放思想是贯穿改革开放进程的一条主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开启了气势如虹、波澜壮阔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征程。40多年里,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到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拥有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完整的工业体系、强大的国内市场、丰富的人力人才资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取得这些成就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不断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不断地去闯、去试,不断地除旧布新、推陈出新。40多年来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证明,没有不间断地解放思想,就难有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早解放思想早得益,快解放思想快得益,大解放思想大得益。

新形势下仍然需要解放思想,这也是党中央一直强调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等场合,都就解放思想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统筹布局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是把握好三个关键词,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把握这三个“新”,需要我们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进一步解放思想。

第一,把握新发展阶段,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新阶段伴随着新挑战。从国际环境看,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有所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和“回头浪”,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的同时,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交织。应对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外部冲击与内部调整双重考验,我们不能一直用老经验解决新矛盾,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找到处理矛盾的新路子、应对挑战的新法子。

第二,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总体上是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的。其中,“创新”统领了创新驱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协调”统领了农业农村、空间布局、文化、安全、国防等方面,“绿色”“开放”“共享”也各有侧重与呼应,新发展理念的每一条都有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作为支撑。推进这些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按部就班不行、因循守旧更不行。比如,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的许多工作具有开创性,要啃的“硬骨头”很多,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

第三,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扩大内需不是简单地鼓励消费者花钱,而是疏通国民经济“经络”的系统性、综合性工程,既要促进就业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又要加快培育更多高端品牌提升供给质量,还要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完善交通物流网络等。这些,既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必须增强政策的集成和协同效应,统筹兼顾、一体推进;也考验着我们的勇气,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拿出牵引性更大、穿透力更强、精准度更高的务实举措。

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一个“法宝”,也是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必须用好的一个“法宝”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也因改革开放而兴。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已经成为镌刻进海南基因里的重要“法宝”,也将伴随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全过程。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能够取得重大成就,就在于拿起了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这一“法宝”。在建省办经济特区的早期,海南就通过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成果。比如,“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燃油附加费改革,等等。30多年来,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幅攀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海南已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等来的、靠来的、要来的,是全省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闯出来、创出来、干出来的。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能够“顺利开局”“蓬勃展开”,也在于拿起了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这一“法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我们注重把握好“一线”放开和“二线”管住的关系,加快建立政策制度框架,落地了一批关键政策,逐步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形成了一批阶段性成果。离岛免税新政成效显著,在游客人数受疫情影响较大幅度减少的背景下,逆势超额完成了2020年300亿元销售目标。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实施,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人才引进数量大幅增长,2020年6月至2020年11月的半年间引进人才较上一年度同期同口径增长19倍。进口原辅料“零关税”正面清单、进口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正面清单发布实施。21艘“中国洋浦港”国际货轮命名交付。制度集成创新扎实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海南省新设企业数同比增长170.5%,新设外资企业数同比增长182.3%;实际利用外资30亿美元左右,连续三年实现翻番的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这“顺利开局”“蓬勃展开”,都是我们在中央和各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在没有样本可循、没有经验可抄的情况下,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结果。

海南更好地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用好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这一“法宝”。对全世界来讲,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各国进入中国巨大经济腹地的通道,是分享日益壮大的中国市场机会的前沿地带;对我们国家而言,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企业和民众走向“一带一路”的支点,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一个窗口。如果把国内国际双循环比作一个“8”字形,海南自由贸易港就处在“8”字中间的交汇点上,应当在这个交汇点上做文章。这是海南能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独特贡献的地方,也是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致力方向。

解决好海南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用好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这一“法宝”。海南当前存在一些现实问题,比如,老百姓要以在全国中等偏下的收入承担起在全国位居前列的物价;经济体量偏小,产业基础薄弱,人才及相关资源要素相对匮乏;特别是一些干部还存在思想解放不够、观念变革不深、引领潮流的勇气和动力不足,瞻前顾后、怕这怕那,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解决这些现实问题,迫切需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

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着力营造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浓厚氛围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项前所未有、需要探索的伟大创举,海南必须扛起主体责任,在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上沿着正确方向、迈出更大步子。

深刻领会中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每一步,都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进行。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底线思维。牢牢守住生态红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经济社会发展有其内在规律性,“十四五”规划《建议》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要认识、理解和运用规律,自觉按照规律办事。要注重从工作和实践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使得发展更从容、更科学、更有章法。

主动学习他人经验。要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宽阔视野,善于运用“拿来主义”。要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探索精神,在他人经验基础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要有“立足中国,放眼环球”的开放心态,广泛涉猎、守正创新,结合国情和海南实际,有甄别、有取舍地借鉴使用国际先进经验和做法。

加快推进制度集成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体制机制创新是海南发展的源头活水,必须把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放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体制机制创新的良好氛围和有效合力。

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更加尊重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弥补市场失灵。

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人民群众创造力。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要重点研究如何通过综合施策,把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切实发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解放思想首先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解放思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关键少数”应当成为解放思想的引领者、敢闯敢试的先行者、大胆创新的组织者,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带动一群人投身改革实践;要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和陈规陋习,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能只当一句空话,挂在墙上、喊在嘴上,却迟迟不见行动;要敢于想大事、做大事,敢于做配置全球资源的事,而不仅仅囿于眼前、洋洋自得于一隅。

不断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凡是改革都有失败的风险,改革探索不能“只许成功不许失败”。鼓励干部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必须要营造宽容“探索性失误”的氛围,用制度为真正的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能够轻装上阵,为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干部上一道“护身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