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


时间:2021年02月22日 08:48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
2021-02-20来源:湖北日报作者:赵凌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党全国要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开拓前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关键要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重点是把握其理论体系的整体性、贯彻落实的整体性、工作布局的整体性。

把握新发展理念理论体系的整体性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是因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理论体系,具有理论上的整体性。

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的新发展理论。理念就是思想,理论则是思想的表达。思想是理论的灵魂,也决定理论的科学性;理论是思想的呈现,也决定思想的深刻性。科学的理论是思想与理论的内在统一。新发展理念是关于发展的一系列思想,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这些思想是以发展理论的形态表现出来的。新发展理念就是新发展理论,是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与当代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发展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们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因此,新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中国化的新成果,是党的发展理论与时俱进变化与调整的新体系。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理论体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当代中国发展的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当代中国发展的目的,就是通过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代中国发展的动力,就是作为第一动力的创新以及蕴含于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各种动力的合力。当代中国发展的方式,就是建基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方式。当代中国的发展路径,就是以高质量发展为支撑的内涵集约高效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新发展理念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立场就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富裕就是我们党推动发展的价值导向,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是我们党推动发展的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我们党推动发展的道路。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这一体系的逻辑起点和逻辑归属都是人民及其利益。满足人民的利益是一条逻辑主线,贯通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可见,新发展理念是一个内容全面、逻辑严密、系统深刻的理论体系。

把握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的整体性

新发展理念理论上的整体性决定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是中央层面还是部门层面,无论是省级层面还是省以下各级层面,在贯彻落实中都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要统一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五大理念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如果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离开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发展是纸上谈兵,创新形成的动能缺乏承载,难以发挥引领作用。离开创新、绿色、开放和共享,协调发展是空中楼阁,协调只能是低水平均衡、低质量互动。离开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绿色发展是无源之水,绿色发展需要的绿色创新、产业支撑、两型社会难以形成,人与自然难以达成和谐。离开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发展是无本之木,难以形成高水平开放所需要的现代产业体系、现代产业链、高水平价值链以及强大国内市场。离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望梅止渴,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难以得到满足。必须把新发展理念切实当作一个整体,集成、统一贯彻到发展过程中。

要全面贯彻。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把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贯通于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各方面,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构筑新发展格局的“四梁八柱”,托起高质量发展底盘。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切实将新发展理念作为规划理念、设计理念、战略理论、政策理念、工作理念,以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为基准检验工作成效和发展成效。

要协调贯彻。党中央已经明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顶层设计和宏观指导,中央各部门将按照自身职责抓好新发展理念涉及本部门的重点工作,综合考虑本部门工作对全党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作用和影响,在此基础上制定各专门领域的落实方案和相关政策。地方必须履行好全面贯彻落实之责,地方各个部门要协同行动、统一行动,确保在本地区全面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确保本地发展与党中央的工作要求高度一致,确保新发展理念在本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把握新发展理念工作布局的整体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发展理念引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是在新发展阶段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把握新发展理念工作布局的整体性,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阶段开拓前进的全局。

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进程。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新发展阶段的重大任务,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实现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路径和载体。要按照共同富裕的要求不断加强和完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工作布局和具体举措,提升水平、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切实提升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的水平。

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全面深化改革进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涉及一系列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变革,涉及一系列工作关系、社会关系、利益关系的调整,不改革就只能是坐而论道。全面深化改革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推动力量,既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过改革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和制度规范。特别要围绕增强创新动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加深入地推进改革。

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三个统筹”进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新发展阶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点任务,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路径和工作抓手。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三个统筹”,就是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三个统筹”,以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推动和支撑“三个统筹”。

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进程。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发展思想的理论表述,也是党的发展思想的政治主张。提升全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重要的政治要求。落实这一政治要求,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透彻领会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不断提升统筹推进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中,全面推进党中央精神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