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弘扬传承河湟文化 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08:41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弘扬传承河湟文化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02-22来源:光明日报作者:何建武

2020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会议指出,“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大力保护和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挖掘时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河湟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典型代表。弘扬传承河湟文化,无论是对青海的发展,还是对黄河流域乃至全国的发展都意义重大。

1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河湟地区,即今天青海东部和甘肃接壤的“三河间”地区,曾经是我们先人不断迁徙往返最频繁的地区。这一地区创造的辉煌灿烂的河湟文化,与河套文化、三秦文化、中原文化、齐鲁文化等一起成为黄河文明的重要分支和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河湟文化更是被认为是黄河源头人类文明化进程的重要标志。今天,我们弘扬传承河湟文化,就是要通过深入挖掘、提炼和创新我们历史文化中的有益思想价值,更好地用这些优秀历史文化滋养中华文化新的生命力,培育中华文化新的创造力,铸造中华文化新的凝聚力,创造中华文化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的新辉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为深厚的文化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求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大意义,找准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方向和突破点。不难看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弘扬传承河湟文化,就是要通过对地区传统特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推动当地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创造更多更具地域特色、更好契合群众需求、更高质量的文化文艺产品和服务。

青海作为黄河的源头,青海的高质量发展不仅作用于本地区,更能助力黄河流域全域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强调,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应“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特殊的地理区位、特殊的生态环境、特殊的发展基础决定着青海的高质量发展既不可能再走传统工业化发展的老路,也不可能再走东部地区快速发展的老路,而需要找准自身的地区比较优势,探索具有黄河流域特色、适合青海自身发展条件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弘扬传承河湟文化有利于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河湟文化作为青海最具地域特色、历史影响最广的文化名片和文化资源,理应在高质量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理应成为青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动力源泉。

2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如何利用好河湟文化这一重要资源加快青海的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青海省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命题。

一是注重利用好河湟文化这一名片,打造极具省域特色和影响力的品牌,提升青海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就是要能供给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决定着其竞争力与附加价值,更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效率。在社会主义市场竞争环境下,具有较强辨识度、影响力的品牌往往是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外在表现。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需要用好河湟文化这张名片,统筹青海省内文化、旅游等各类资源,打造具有青海自身特色的高质量文化、旅游等产品和服务品牌,提升青海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全国竞争力和影响力。

二是注重利用好河湟文化这一纽带,贯通青海省内和国内产业链条,培育青海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高质量发展要求培育强劲的发展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过去我们在国内国际大循环中参与的链条较短、环节较少,制约了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发挥,而且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国际大循环的动能明显减弱,经济发展的动力呈现减弱态势。在青海的发展中,同样需要注意这一方面的问题。不仅需要关注与河湟文化直接相关的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而且需要从全产业链条和国内大循环的视角出发,以河湟文化作为联系纽带和载体,培育更多的与河湟文化相关的产业链条,占据更多的生产环节,打通设计、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充分利用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激发青海经济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三是注重利用好河湟文化这一根脉,加强同黄河流域其他区域合作,为青海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区域环境和发展条件。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区域之间的合作。黄河流域不同区域孕育出了不同的地域文化,但都保留了“黄河”这一共同的基因,这是黄河流域区域合作的重要基础和起点。青海应该利用好河湟文化这一根脉,深化与黄河流域其他区域同源共生的合作关系。通过文化的溯源与交流,促进青海与黄河流域其他区域要素和资源的融通互补;通过文化的溯源与交流,促进青海与黄河流域其他区域产业的融合协作,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