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在百年大变局中把握“时”与“势”


时间:2021年02月24日 10:17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在百年大变局中把握“时”与“势”
2021-02-23来源:新华日报作者:齐卫平

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这个重要论述,体现了党中央审时度势谋中国发展的战略思维,对激励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砥砺奋进具有重大意义。

“时”是什么?

当今世界大变局发生由来已久,二十世纪末就已呈现端倪,有几个突出表现构成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动的征象。一是时代主题从“革命与战争”转变为“和平与发展”,延续几十年的冷战时代宣告结束。二是实施改革开放的中国融入世界,深刻影响世界格局的变化。三是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信息化、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革命浪潮席卷而来,前所未有地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存方式。这些征象推动人类社会进程向崭新的时代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世界局势的变化,指出:“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作出了“两个大局”的新研判。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他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历史演进中,世界大变局时有发生。十八世纪英国产业革命就促使世界格局发生大变局,西方资本主义迅猛发展造成颠覆中国长期领先地位的结果,西方国家开始主导世界发展。时过境迁,现实中国早已不是那个被宰割、遭欺负、受凌辱的国家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百年奋斗,使曾经落伍世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胜利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乘势而上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从“两个大局”关系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而砥砺奋进,就是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产生积极影响,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是“时”之应然所在。

“势”在哪里?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了“世界怎么了”“中国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把脉、整体谋划、科学决策、全面部署,以一系列创新理论和重大举措,提供了回应的答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人民手里抓着一把“好牌”,不仅把握机遇的“天时”在我们这边,而且具有“地利人和”意义的“势”也在我们这边。

“势”表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好则国家强。我们党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全面和充分发挥,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这是“势”在我们这边的根本依托。

“势”表现在我们拥有强大的国家综合国力,14亿人民团结一致凝聚起磅礴力量。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生产力迅猛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中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执政为民的实践中形成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局面,这是“势”在我们这边的强大支撑。

“势”表现在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越来越大。人类文明史上中国曾以杰出的贡献长期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近代以降,落后的中国根本没有能力为世界作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发挥出推动世界发展的显著作用,对世界的贡献度逐渐提升,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 “势”在我们这边的力量外溢。

“势”还表现在我国应对挑战和化解风险能力越来越强。大变局必然伴随挑战和风险,许多不确定因素对国际国内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必须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化解风险能力。自2020年初延续至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带来的挑战和风险以及危害已经使世界各国感同身受,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应对挑战和化解风险的强大能力,这是“势”在我们这边的重器所持。

如何把握我们的“时”与“势”?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观全局、察大势是中国共产党制定战略的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中国人民下一盘铸造新辉煌、谱写新篇章的大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时”与“势”,我们的使命非常艰巨,任务十分光荣。

必须统筹“两个大局”,努力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形成共赢格局。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需要中国,已经成为不以任何人任何势力为转移的历史大势。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的“时”与“势”,不能把“两个大局”割裂开来,统筹“两个大局”的连接点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历史上世界大变局的结果更多造成的是国家对抗、民族怨恨、社会冲突和世界分裂,这决不是世界各国人民所期望的。我们的使命担当是“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

必须保持定力和底气,走稳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人类社会发展中,变是历史的永恒定律,世界总在变,“变”形成“局”意味着非同寻常,具有深刻、剧烈、颠覆的特点。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点上把握战略定力,必须在为解决全球治理共同性问题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中国智慧这个着力点上保持底气。

必须坚定决心和信心,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决心和信心是主观意志的表现,有决心才有去奋斗的动力,有信心才有干成事的毅力。党中央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决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既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内在要求,也是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时”与“势”的题中应有之义。

必须发扬伟大斗争精神,提高推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健康发展的能力。不确定性增加,许多充满变数的复杂情况会层出不穷。把握 “时”与“势”,必须坚持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提高把方向、强定力、促改革、推开放的领导能力,不断提高外抗强压、内排隐患的斗争能力,不断提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创造能力,从而为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健康方向发展提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