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科学内涵


时间:2021年03月17日 09:18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科学内涵
2021-03-16来源:南方日报作者:侯波

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着眼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系统分析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带来的新挑战,准确研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面临的新机遇,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的维度阐明了新发展阶段的科学内涵,对全国上下“十四五”时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新发展阶段蕴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

从理论特征看,新发展阶段蕴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昭示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这一重要论述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注了党和国家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而新发展阶段既是我国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各项成就在量的方面持续积累,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在质的方面的新的跃升。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指出,新发展阶段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些新战略新部署赋予了新发展阶段丰富的理论内涵,必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阶段

从实践基础看,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回首新发展阶段的实践来源,一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东方大国经过70多年艰苦卓绝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从生灵涂炭、一穷二白到成功解决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温饱问题、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从铁钉、火柴都要进口到建立起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世界工厂”,并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特别是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2020年我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约为17%左右,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这必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

新发展阶段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共同富裕作为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

从战略全局看,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必经阶段,是一个将强未强、由大变强的必然过程。这一阶段就是在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的基础上,集中精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阶段。具体又分为两个步骤: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可以看出,新发展阶段把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共同富裕”作为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具有很强的方向引领性和实际操作性,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初心的使命自觉,又顺应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时代要求。

新发展阶段必将有助于丰富和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从世界意义看,新发展阶段必将充分证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不同于西方国家现代化的模式,有助于丰富和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面对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要关口、面临探索世界经济复苏道路的重要时刻,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向世界庄严承诺: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探讨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系列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方案,既是中国分享给更多发展中国家在自身现代化发展中获得的有益成果和宝贵经验,又是破解全球发展难题、携手各国人民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