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时间:2021年03月18日 09:45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2021-03-17来源:河北日报作者:周振国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辉煌,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探索创新,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其发展规律,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发展一般规律的必然要求

马克思主义产生以来,在全世界得到广泛传播,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世界,充分展现了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理论品格。各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人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本国革命问题的实践中,注重与本民族、本国家文化传统和社会现实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在本国实践中逐步民族化。这是各国革命实践的要求,也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识中国的实际,探求革命的正确道路。随着革命的发展,我们党越来越认识到不能以教条主义的观点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930年,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1938年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进一步明确提出,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成为伟大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而和这个民族血肉相连。毛泽东同志还对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具体要求,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容和路径。

我们党发展壮大并不断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事实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完全正确的。恩格斯曾经指出,《共产党宣言》所阐明的一般原理和实际运用,“随时随地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主义正是在同各国实际的结合和运用中,不断总结新的经验,不断获取新的思想,从而不断得到发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

10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生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发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不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了广阔道路。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飞跃产生了另一大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进入了新阶段。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展开了一系列探索和理论创新,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在实践创新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回顾百年发展历程,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锲而不舍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相互联系的整体进程。中国化是核心,是逻辑起点,时代化是逻辑延伸,大众化是逻辑归宿,是中国化的实践目标和重要途径。

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必须立足实践、扎根实践,破除一切不符合实际的思想禁锢,从唯书、唯上不唯实的僵化和惰性中解放出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思想。

坚持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结合。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和灵魂。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多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保证正确方向,又要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用新的思想观点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

坚持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良性互动。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是一个统一的互动过程。实践创新为理论创新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和丰富的思想资料,理论创新为实践创新提供理论指导和思想支撑,两者的良性互动推动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入发展。

坚持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借鉴吸纳世界文明积极成果相结合。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民族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创造了文化条件。同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包含着时代化的特质,是一个开放的历史进程,必须吸纳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

坚持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相统一。理论只有掌握群众才能变成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找准和把握结合点,用党的创新理论之矢,射实际工作之的,及时回应人民的期盼和关切,解决实际问题,让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