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增强六种思维 提升党建质量


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0:1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增强六种思维 提升党建质量
2021-03-2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作者:闫辉

好的思维能力是工作制胜的有力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我们要不断增强这六种思维能力,发挥其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积极作用,奋力推动新时代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增强战略思维能力,瞄准党建工作方向。战略思维是我们正确判断形势、科学谋划全局的“定盘星”,也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导航仪”。要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用理论坚定支撑政治坚定,以此夯实党建工作的理论基础。要将关注民生、体察民情、顺应民意有机融入到党建工作中,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党建为重要抓手有效破解现实问题。要有全局思维,用党建“一颗棋”盘活全局“一盘棋”,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增强历史思维能力,把握党建工作规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认真学习、研究和借鉴历史,善用历史思维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间节点,着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增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要回顾过去,总结历史经验,用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在历史发展脉络中顺应时代前进潮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而增强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抓实党建工作重点。辩证思维方法是共产党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也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方法论。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统一,着眼于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紧盯关键环节,分清轻重缓急,避免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立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征,坚持高点站位,加强目标方向、路径规划、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统筹协调,为党建工作提供可行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党建工作措施。对不同党支部存在的短板,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务求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进而提升党建精准化和精细化水平。

增强创新思维能力,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创新思维就不能缺席。要杜绝畏手畏脚、等待观望的工作态度,勇于突破封闭思维和惯性思维,努力打开党建工作新局面。要运用好“党建+”工作理念,挖掘好特色资源禀赋,选树一批党建工作品牌典型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整体性提升。要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方式,通过专题讲座、交流座谈、参观考察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切实在多元化的活动中强化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要推进党建传统优势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紧密结合,研究“智慧党建”新模式,建设现代化的网络党建平台,扎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增强法治思维能力,严格党建工作规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党建工作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断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化制度建设,特别要注重在人才队伍、思想作风、反腐倡廉等方面制定相应的配套细则与制度,有力形成党建制度的“四梁八柱”。强化制度执行,健全完善制度执行的明责、考评、督查、问责机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要严厉追究法律责任,真正形成依法办事的刚性约束。

增强底线思维能力,严守党建工作原则。底线思维要求我们主动思考什么是底线、越过底线的危害是什么、怎样坚守底线等问题,从而在“有守”中展现“有为”。要积极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培养健康高雅的情趣爱好,不为金钱和权势所诱,不为物欲和名利所惑。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行为准则,严守纪律底线。要从严修身律己,对“朋友圈”择善而交,坚决不搞所谓的“江湖义气”,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