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在解答时代课题中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启示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09:38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在解答时代课题中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启示
2021-03-30来源:湖南日报作者:王传发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即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并一以贯之地善于根据时代发展和实践变化,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相结合,在回应、解答时代课题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一次又一次飞跃。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即充分表述了党的指导思想一脉相承、承前启后的内在深刻逻辑关系;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更生动地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勇于和善于在解答时代课题中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蕴含着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十月革命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信奉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共产党的成立高扬起马克思主义旗帜,中国共产党始终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坚定不移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放射出灿烂光芒、结出丰硕果实。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这是经过实践检验、历史证明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坚持立足实践开展党的理论创新

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如何同中国国情实际相结合,这是没有现成答案的。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的观点,立足实践运用理论和开展理论创新,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发展要求。“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自己思维的此岸性。”共产党人要念好马克思主义的“真经”,就必须立足实践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不停歇。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发展,从建党伊始马克思列宁主义,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的指导思想上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是经过实践反复检验的先进思想和正确的理论体系,都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都是在继承中实现创新发展。而每一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又都引领中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新的胜利。

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真正的哲学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任何理论与思想都是时代的产物,积极回应时代需求和集中反映时代特征。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中国发展壮大和开花结果,最重要的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毛泽东指出,“马克思活着的时候,不能将后来出现的所有的问题都看到,也就不能在那时把所有的这些问题都加以解决。俄国的问题只能由列宁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由中国人解决”。时代是出卷人,每一个时代的问题都要求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去认识它、分析它和解决它,通过不断探索和总结而形成全党统一思想和共同行动的思想和理论,指导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过程,就是结合时代课题去探索和解决每一个历史阶段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过程。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归结起来都是围绕对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道路问题而展开。当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执政之问”,为解决当代中国前途命运问题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

坚定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核心,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坚定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对任何怀疑、动摇、削弱或企图否定党的领导的思想言论勇于敢于发声亮剑,要严防各种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义正词严地对污蔑共产党、抹黑党的形象的言行展开坚决斗争。坚定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我们要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决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