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度“特”在何处


时间:2021年04月01日 09:21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度“特”在何处
2021-03-31来源:解放日报作者:郝铁川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梳理归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其中,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居于首位。

这一重要决定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由此可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区别于其他社会形态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是贯穿于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全面领导。这同样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显著特征。

纵观古今,环顾中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度独具特色,“特”在何处?初步归纳,有以下几点:

第一,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执政党,更是领导党。

在西方法学和政治学辞典里,是没有“领导党”这一条目的。它是中国独特的制度。我国现行宪法明确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与一般意义上的执政党相比,它不仅仅执政,还要领导、整合社会。

怎样领导、整合社会呢?一是提出诸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等奋斗目标、行动纲领,不断积聚民心、汇集民智,不断勇敢向前;二是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和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从而彻底改变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使全体人民和整个民族无比团结;三是通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使国家和社会之间减少矛盾,保持较高的治理效能。

中国共产党领导党地位的确立,是人民和历史的选择。西方国家的历史普遍是先有国家政权的建立,再有适应选举需要而产生的政党。中国近代的历史是先有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和奋斗,再有新中国的诞生。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平均每天牺牲370多人。因此,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领导党地位的确立,使中国由一个落后、挨打、挨骂的“东亚病夫”站了起来、富了起来、强了起来,成为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以上、改革开放40多年来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的有影响力大国。因此,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新中国的发展与强大。

第二,中国共产党是全面执政党,西方国家的执政党一般是局部执政党。

不管是在中央,还是地方,中国共产党都居于决定大政方针、重大事项等“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这种领导的实质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一般来说,西方国家的执政党只以自己政党领导人名义出面执掌国家中央层面的行政权,常常不涉及军队、议会、司法机关等,也不介入地方政权事务。

第三,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友好合作关系,西方政党之间是执政党与在野党的竞争型关系。

我们的政党制度既不是一党制,也不是多党竞争制,而是独特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国现行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

其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在多党合作制度中,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四,中国共产党是长期执政党,西方执政党相对而言是短期执政党。

当前,我们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正如《中国共产党章程》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

中国共产党按照自己的历史使命,当然要成为一个长期执政党。我们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是“一届接着一届干”,而西方多党制下的治理特点是“一届隔着一届干”或者“一届对着一届干”。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虽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度独具特色,且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人民高度认同的根本领导制度,但中国共产党人从不居功自傲。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广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