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时间:2021年04月01日 09:21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2021-03-31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作者:丁向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组织部门作为党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以更高站位践行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理念。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既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又具备良好的基础和难得的机遇,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

凸显人才发展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从“尊才、爱才”,到“育才、引才、聚才、用才”,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人才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人才发展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对人才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提出“十四五”时期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单列一条对人才队伍建设作出部署,更加突出了人才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战略地位。组织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

把握人才工作战略机遇。近年来,安徽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制定出台“安徽人才30条”“科学中心人才10条”和“江淮英才计划”等政策,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结构更加优化、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安徽全省人才总量突破900万,近5年净增240多万,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越来越强,科技创新能力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安徽人才工作有了很好的基础,加之当前海外人才回归趋势愈发明显,为集聚人才提供了难得机遇。组织部门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人才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促进各类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发挥人才资源战略价值。只有具备良好的环境、广阔的舞台,才能让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充分发挥自身价值。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指出,安徽是“养人”的地方。近年来,安徽着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目前拥有10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05个国家级研发平台、6000多个研发机构、113所高等院校,以及66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人才创新创业打造了广阔舞台;已建成安徽全省上下贯通的人才服务网络,推行“皖事通办”“江淮优才卡”,为人才出入境、商事金融、住房教育、社保医疗等提供便捷服务。组织部门必须持续营造创新愉快的良好环境,不断增强人才认同感、归属感和成就感,促进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以更实举措落实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任务。人才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必须牢牢聚焦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树立更加开放的理念、实施更加积极的政策、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各类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力量。

打好人才培养“组合拳”。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围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实施战略科学家和顶尖团队汇聚工程、高端人才汇聚工程、优秀青年人才汇聚工程,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和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加强产业人才培养,坚持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统筹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开发规划,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加大“芯屏器合”“大智移云”等产业领域人才培养力度,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安徽技工大省优势,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不断提高技能人才综合水平,着力培养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切实打造规模宏大的“皖工徽匠”队伍。

打造人才引进“强磁场”。突出重点靶向引才,聚焦“卡脖子”领域,制定实施引才新机制,积极引进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支持高校院所、企业集聚各类高精尖缺人才。创新方式灵活引才,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完善校地引才合作机制,推行以才引才、学术交流引才、猎头引才等方式,大力汇聚各类人才智力资源。深化合作柔性引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柔性引才理念,鼓励支持开展人才、技术和项目合作交流,积极培育“星期天工程师”“云端工程师”等人才共享模式,促进人才资源更好地发挥作用。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编制周转池、首席科学家等制度,注重发挥用人单位主导作用,坚决破除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障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深入推进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三权”改革,大力推动股权期权激励、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基金等制度建设,完善定向委托、揭榜挂帅等机制,全面落实好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政策,有效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大党政机关与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干部人才交流力度,及时把科技创新战线上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党政领导岗位上来,进一步调动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

以更大力度强化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加强领导,凝聚合力,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

加强政治引领吸纳。认真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各类人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做深做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建立健全经常性联系、听取专家意见等制度,扎实开展专家研修、休假、慰问等工作,营造尊重人才、珍惜人才、爱护人才的浓厚氛围。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大力宣传人才先进典型,激发广大人才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

提高人才服务水平。坚持事业留人、环境留人,完善安徽全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网络,积极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优质、高效、精准服务,确保人才引进来、留得住。优化人才创新创业服务,拓展“江淮优才卡”发放范围,建立人才房、家庭保健医生、子女入学等制度,想方设法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建立健全人才金融服务体系,鼓励发展创投风投等基金,广泛推行人才“贷、险、担”等业务,支持人才所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党组)书记带头抓“第一资源”,探索实施人才工作“书记项目”,实行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协同推进。提高人才发展考核在综合考核中的比重,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干部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鼓励建立支持创新创业容错免责机制。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支持各地通过成立人才服务中心等机构,共同推动各项人才政策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