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党史故事】在杨开慧的陪伴和协助下,毛泽东4天写就《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时间:2021年04月23日 09:03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党史故事】在杨开慧的陪伴和协助下,毛泽东4天写就《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2021-04-22作者:黄璐
这幅油画,生动还原了1927年杨开慧陪伴毛泽东撰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情景。 (图片提供:武汉革命博物馆)

武昌都府堤41号,是1927年毛泽东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的住所,也是当时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所在地。

1927年,时任中央农委书记毛泽东在这里撰写了他一生中最著名的文章之一《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并主持创办武昌农讲所。

在这里,毛泽东与杨开慧母子度过了一段美好的家庭时光。

毛泽东写作,杨开慧陪伴到深夜

走进毛泽东故居,堂屋左边,是毛泽东和杨开慧的工作室兼卧室。

房间内的书桌上,放着笔、砚、文稿和一盏煤油灯。墙上挂着杨开慧和毛岸英、毛岸青的照片。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说,这张照片虽不是在都府堤拍的,但毛泽东和杨开慧母子在这里却度过了最后的团聚时光。

毛泽东主持中央农委工作不久,身怀六甲的妻子杨开慧带着两个儿子也从长沙搬来武汉,在武昌都府堤安家。

在武汉期间,毛泽东的工作异常忙碌,但家庭生活其乐融融。

“看着毛泽东每天早出晚归,杨开慧十分心疼,她全力支持毛泽东。”高万娥介绍,杨开慧一方面照顾好孩子、料理好家务,一方面力所能及地分担毛泽东的工作。

毛泽东白天在外奔波,只能用晚上的时间写作。杨开慧总是陪伴到深夜,把书桌的煤油灯擦得格外明亮。

每当毛泽东写好文稿,杨开慧就帮助誊写抄校,协助毛泽东收集整理资料。

“正是在杨开慧的全力配合下,仅用4天,毛泽东就完成2万余字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高万娥介绍,后来毛泽东曾诚恳地说,《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完成,在很大程度上是开慧全力帮助的结果。

家中来革命同志,杨开慧热情接待

1927年4月4日,对毛泽东来说是一个重要日子。

这一天,他和杨开慧的第三个儿子毛岸龙在武昌降生。可是,武昌农讲所的开学典礼也在同一天举行。

毛泽东忙于革命工作,几天之后才去医院。见到杨开慧和新生的毛岸龙,他既欣喜又歉疚地说:“真对不起!”

杨开慧豁达地回答:“你工作要紧。”

“杨开慧的真诚和善良,是对毛泽东极大的支持。”高万娥说。

1927年,“马日事变”后,几乎每日都有从湖南来汉的革命同志和农民来找毛泽东。

当时,湖南一片白色恐怖,他们只好躲在煤车上来到武汉。到这里时,脸上、身上都还沾着煤灰。杨开慧总是热情接待。

“由于客人多,吃饭时,经常开两桌,前堂屋一桌,后堂屋一桌。”高万娥说,到了晚上,不仅客房住人,阁楼也住人。

毛泽东在仔细听取他们反映湖南的斗争情况后,号召他们返回湖南,山区的上山,滨湖的下船,拿起武器,坚持斗争。

随着武汉革命形势日趋恶劣,6月中旬,毛泽东安排杨开慧带3个孩子回到长沙。

之后,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上井冈山。1930年,杨开慧在长沙被捕牺牲。

“在武汉,毛泽东和杨开慧度过了短暂的美好时光。”高万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