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党史故事】湖北电业百年 见证时代巨变


时间:2021年04月27日 08:5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党史故事】湖北电业百年 见证时代巨变
作者:彭一苇 周继军
1949年5月,中共地下党领导下的电力工人,在汉口既济水电公司、武昌水电厂、大冶电厂等开展保厂护厂、迎接解放的斗争,均取得胜利。图为武昌水电厂职工。

1908年,汉镇既济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大王庙电厂装机容量仅1500千瓦,已是全国最大民营电厂;今年2月,湖北发电总装机容量已达8314.25万千瓦(含三峡2250万千瓦)。

百余年来,电力工业见证了湖北的巨大进步,乃至国家民族的命运转折。

4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湖北省电力博物馆,追寻百年湖北电业的发展脚步。

1958年建设麻城大坳水电站时,用柏木加工而成的进水压力引水管。

解放前湖北电业命运多舛

4月8日,记者来到武汉市江岸区合作路22号汉口英商电灯公司旧址,湖北省电力博物馆就设在这里,馆内展(藏)品6000多件,全景展示湖北电力发展历程。

湖北最早“点亮”电灯的是谁?湖北省电力博物馆馆长汪国平介绍,1893年1月7日,张之洞在湖北织布官局率先使用蒸汽机发电照明,装有电灯1140盏,自此开启了湖北工业办电之先河。武汉也因此成为全国最早创办电业和使用电灯的城市之一。

民族资本也很快进入电力行业。当时湖北沿江城镇陆续开办了电厂和发电所,多采用股份制集资创办。记者在展馆内看到,留存下来的当年电力公司股票种类很多。其中1906年7月,浙江籍商人宋炜臣等集资在汉口创办汉镇既济水电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电灯和自来水业务,是湖北最早的民营公用电业。

“那时的湖北电力工业与旧中国一样命运多舛。”汪国平说,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由于社会秩序混乱、经营管理不善,技术设备落后,湖北的电力线损率竟一度高达50%至60%,发出的电大半流失。到1936年,湖北共有装机50千瓦及以上的发电厂、发电所40座,发电装机总容量4.6万千瓦,年发电量1.19亿千瓦时。

展馆内,有一台重达2吨的汽轮发电机转子残骸,足以说明电力行业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这台转子属于原武昌水电厂,1938年10月24日,武汉沦陷前夕,为了不让电厂落入日军之手,来不及拆迁的发电机组就地炸毁,汽轮机转子被埋于废墟,直到2004年武昌积玉桥旧城改造时才重见天日。

到1940年,全省装机20千瓦及以上的电厂几乎全部倒闭,仅存的少数几家电厂也被日本华中水电株式会社强占。连年战争使湖北电业屡遭劫难,到1949年末,全省发电设备总容量4.15万千瓦,年发电量0.85亿千瓦时,与1936年相比反而退步了。

1981年12月,我国第一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平武工程建成投运,武昌凤凰山变电站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变电站。 本文资料图片均由湖北省电力博物馆提供

木制管道见证火热年代

1926年8月,湖北电力行业最早的中共党支部——既济水电公司宗关水厂党支部成立,共有党员4人,吴少云任党支部书记。随后,该支部秘密发展了共产党员数十人。

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领导下,湖北电力工人成为工人运动的重要力量。1949年,湖北电力工人开展了反搬迁、反破坏、保卫城市、迎接解放的爱国护厂斗争,汉口、武昌、大冶、宜昌等地解放时,电厂均完整回到了人民手中。

从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在一代代电力工人的努力下,湖北电力工业快速发展,其中很多艰苦鲜为人知。记者在博物馆看到两节管道,一节是1958年建设麻城大坳水电站时,用柏木加工而成的进水压力引水管;另一节是上世纪70年代咸丰县新建水电站时,用花岗石加工成的进水压力引水管。用木、石做压力引水管道,在当时的电力工程建设中还没有先例。

在艰难的条件下,湖北电力工人有不少创举。上世纪70年代初,全国率先成立的女子带电作业班——原武汉供电局武昌工区“三八”带电作业班在离地150米的跨江线路上的工作照,登上了当时的《中国建设》杂志封面。

“那时条件很艰苦,我们女外线工和男同志一样,打洞、立杆、换绝缘子、装变压器,各种活都干。”曾是“三八”班班长的程亚林回忆。碰上重要工程,女同志也一样积极请战,要是没选上还会难过。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湖北逐步建成500千伏主网框架,实现了全省电网的统一,并先后与河南、江西、湖南三省联网,确立了华中电网的枢纽地位。

“1995年,湖北全省装机容量首破1000万千瓦。同样是40多年发展时间,湖北电力工业在旧中国不进反退,在新中国却高速向前,国家的稳定和强盛对一个行业的影响可见一斑。”汪国平说。

打造全国电网联网枢纽

改革开放后,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加速,然而,那时全省电力供应曾出现严重短缺。

国网湖北电力检修公司鄂东运维分部书记陈元建,1990年初参加工作时,在我国第一座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凤凰山变电站上班。“那时计划停电都还很常见,即便是我们单位在汉阳的职工宿舍,时不时都要接到停电、限电通知。”陈元建回忆。当时湖北的电网还不完善,电力不足限制了居民生活质量,城里普通人家有电视、电扇等几台电器就属难得了,至于他在农村的老家,保障供电都还谈不上。

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湖北开始多层次多渠道集资办电,兴建了一批骨干电厂,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清江水能资源开发、三峡工程等大型工程更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强大动能,缺电、限电逐渐从日常生活中淡出。

1997年12月,湖北电网直管县市村村通电。

2003年7月,湖北电网最大负荷首破1000万千瓦。

2006年10月,全省“户户通电”工程提前全面竣工,4.2万个无电户告别黑暗。

2008年,湖北全社会年用电量首次突破千亿千瓦时大关。(注:1千瓦时即人们俗称的“1度电”)

随着电网进一步完善,湖北的电力来源更加多元化,“十四五”期间,湖北境内“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建设完工后,特高压线路向湖北输电能力将超过1000万千瓦以上。

除了水电、火电,湖北消费的电力中,新能源占比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省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5年来,湖北电网消纳全省风电和太阳能发电513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电煤消耗0.2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0.39亿吨。

如今的湖北电网,已是三峡外送的起点、西电东送的通道、南北互供的枢纽、全国联网的中心。在全国电网一盘棋中,湖北电网随着“建成支点”的脚步,显得越发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