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老党员故事 | 胡吉章:一生赤诚跟党走 作者:沈微 解慧 潘路 赵树杰


时间:2021年04月27日 08:53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老党员故事 | 胡吉章:一生赤诚跟党走
作者:沈微 解慧 潘路 赵树杰
胡吉章

96岁的老党员胡吉章,用行动画出了“一生赤诚跟党走”的最美弧线。

是什么强大力量促使这样一位身材瘦削的老人,一生甘做疾风赤子,把对党的忠诚和感恩都化作了数十年如一日的行动?

他一生克勤克俭,旧的套头毛衣不方便穿脱,都让老伴一一改成开衫,却舍得将10万元积蓄作为党费上交;他先从军,后转业从教,不管在哪个岗位,都兢兢业业、力争上游,却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自费出书,低调送给所有需要的人,不计任何回报;他对子女、对学生的教育从不多言,却给他人带去终身受益的影响,迎来所有人簇拥与敬仰……一次次走近胡吉章的亲人、同事和学校,我们终于读懂了他,心底油然而生敬意,心灵被深深触动。

“党恩难忘,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

“党对我的教育,终身不忘,我要为共产主义奋斗一生。”3月30日,荆州中学离休老党员胡吉章在他96岁寿辰之日,将自己攒下来的10万元积蓄作为特殊党费交给了党组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不渝初心。

1926年3月,胡吉章在四川富顺出生;1949年3月,他参加四野南下工作团,后调汉口高级步校文化系任教员组长,立过两次三等功,得过一次“军委学术奖”;1954年10月,胡吉章转业到荆州中学任语文教师;1982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

任教期间,胡吉章把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全部倾注在对学生的言传身教上,桃李满天下。96岁寿辰当日,学生王占军专程从武汉赶到荆州为他庆生。王占军说,在老师的精心培育下,他不仅于1985年顺利考上北京大学,也在老师“要向党组织靠拢”的谆谆教诲下,成为当时班上第一名入党的学生。

“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党的恩情,永世难忘。”胡吉章字字铿锵地表达着自己的初心,头上银白色的发丝随着他的发声微微抖动:“这笔党费是我对党的恩情的一次深情表白。以前,我们在军队每次去参加战斗前,都要把党员证和党费交给党小组组长集中保管。如果我们牺牲了,这就是我们最后的党费。”

胡吉章(右)和老伴李远淑在一起

胡吉章的老伴李远淑也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她告诉记者,每当老胡从报纸上看到有爱国情怀的科学家将几百万元重要奖金捐献给国家时,他都会用红笔深深地涂上波浪纹,读了一遍又一遍。后来,胡吉章老人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做报效国家民族的典范》一文。

荆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朱胜祥介绍,1994年,胡吉章老人从荆州中学离休,但他离而不休,继续担任学校业余党校老师,义务为全校教职工进行职业培训,还坚持写作,先后出版多部文学作品。因教学工作业绩突出,他曾被邀约参加湖北省委科教部德育电教片《在学生心中播种的人》的录制。

“国家至上,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1949年3月,大学刚毕业的胡吉章参加了四野南下工作团。在这里,他的思想接受了人生中第一次大洗礼。

“听报告、上大课,第一场报告是周总理给我们上的!”如今回忆起来,胡吉章都非常激动,他记得当时周总理给大家讲的是我国外交政策。

此后,郭沫若、邓初民……一位位知名人士的报告,不仅让胡吉章对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自己是这个革命队伍中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

“我要为国家出力,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胡吉章暗下决心。

1949年冬,工作团南下广西,行军至湖南衡山,部队进行短期修整,胡吉章所在侦察班负责执行了解驻地信息、夜间轮班执勤等任务。

“每天全副武装,荷枪实弹。”胡吉章顿了顿,更深处的回忆被唤醒:“当时衡阳刚刚解放,来自各方面的危险还在,我的执勤时间为12点到凌晨2点,不敢有丝毫懈怠。”胡吉章说,他所在的侦察班经常夜宿贫苦农民的猪圈和牛栏,“铺上一捆稻草或麦束,抱着枪和衣而睡,当时就想,这点苦算什么,红军长征越雪山、过草地那才叫难。”

南下行军中,胡吉章立了一次三等功。正是那段艰苦的岁月,让胡吉章的思想和意志得到了锤炼,以后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能甘之如饴。

1954年,胡吉章迎来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他从桂林广西军大调武汉中南军大总校,经过4个月“文教班”培训,被分配到上干队任文教组长。后来,他被分配到荆州中学任教。

当时,胡吉章没有丝毫思想准备,但他明白,既然参加了革命队伍,就应该服从国家安排,而这份情怀,也让跋涉在教育征程中的他“浇开了一朵又一朵教研之花”,而他也成为全国首批获评的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他曾经带过一个班,学生中有3个考上北大、5个考上武汉大学、1个考上华中科技大学。”老伴李远淑微笑着望向胡吉章,眼里盈满敬意。

胡吉章一家有9人做过教师,其中7人在教师岗位上退休,这无不是受胡吉章的影响。

“脚步不停,我还要继续作贡献”

走进胡吉章的家,简陋陈设和成堆的书籍,是映入眼帘的第一道风景。

客厅并不宽敞,里间的一把旧椅子是胡吉章看书的专座。书桌上,琳琅满目地摆放着各种书籍……这些书籍历经岁月摩挲,书面已泛黄。

这里,是胡吉章的精神世界。

“父亲没有什么豪言壮举,更多的是言传身教。”大儿子胡均告诉记者,在他的记忆中,家中4个兄弟姊妹儿时都是跟母亲住在附中宿舍楼,父亲为了方便工作,则独自住在荆州中学单身宿舍里,潜心教学,到了周末才抱着被子回家和他们待上两天。

胡吉章不抽烟、不喝酒,一生最大爱好就是看书、买书、写书、印书。“都是自费出书,然后免费赠送给学生及朋友们。”李远淑说,老胡一辈子都在党的精神引领下前进,他也希望把自己在这种精神力量影响下获得的育人经验分享给更多人。胡吉章撰写教学论文160余篇,出版了《教学论文一百篇》《教学知行录实》《极源集教学论》等书籍。

桃李满天下,绿野追唐裴。胡吉章以对教育的忠诚之心、强烈的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既成就了自己的教学之路,又育成了满园桃李。

4月11日,1968届学生重返校园看望胡吉章老师。“53年了,我还记得老师当时上课的样子。”今年74岁的李国仁是1968届高三(1)班班长,他记得胡老师当时正值不惑之年,用智慧和精神引导大家学海荡舟,为学生们奔向社会、立足岗位、博弈人生打下了坚实基础。

72岁的李继柏是当时班上的文艺委员,谈起胡老师,她难掩激动。1966年春节后,胡老师步行到每一家家访,李继柏住在江陵县弥市区改口公社丘市大队,距离学校40公里,胡老师硬是走了几个小时来到她家。

三尺讲台,一生情怀。退休后,胡吉章的讲台更广阔,惠及人群更为多元。

他的讲台在老年大学。为支持老年大学建设,他先后三次应邀讲诗词课,为学员们打开诗意审美之门。

他的讲台在业余党校。作为一位老党员,离休后他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一直担任学校业余党校的老师,多次给业余党校学生上党课……

胡吉章说,自己做的还不够,还要在有生之年,竭力回报党带给他的生活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