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传承伟大精神 担当时代使命


时间:2021年06月09日 09:1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传承伟大精神 担当时代使命
2021-06-08来源:党建研究作者:詹成付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精神的发展史、传承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谱系,深刻揭示了伟大精神的主要特点、深刻内涵,要求全党同志时时对照检查、立行立改,为我们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学习践行伟大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们党宝贵精神财富的科学总结和系统梳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实践,对蕴含其中的伟大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描绘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图谱。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这一伟大精神图谱的集中反映。在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收录的40篇文稿中,直接涉及伟大精神的文稿有24篇。习近平总书记从多个角度阐述伟大精神,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精神图谱。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阐述不仅系统全面,而且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完善党的精神谱系。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另外,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脱贫攻坚精神,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增添了新的内容。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因为有着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血脉之中的这些宝贵精神财富的丰厚滋养。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党的伟大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并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跨越时空、永不过时哲理的生动揭示和深刻体现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形态丰富多彩,产生于不同时期的精神具有不同时期的时代特点和印记,同时又都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仰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使得党的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永不过时。

信仰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信仰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灵魂和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立身、处世、干事的精神支柱。”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我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为民宗旨。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这就告诉我们,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既坚守高远的理想信念、纯洁的为民服务宗旨,又脚踏实地,具有鲜明的现实指向。历史表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能够取得成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面对日新月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我们肩负的繁重任务,一切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都是行不通的。”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使我们党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

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的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国家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艰苦奋斗精神永远不能丢,丢了就会腐化堕落。今天,我们强调艰苦奋斗,不是要求党员、干部像当年那样过‘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的日子,而是要永葆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国立党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方面实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但我们决不能丢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各种艰难困苦局面的准备,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牺牲奉献。牺牲奉献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基本品格。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政治集团都没有能够做到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无怨无悔地作出如此巨大的牺牲和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井冈山精神时指出,“井冈山时期,近五万名革命烈士献出宝贵生命”;在阐述伟大长征精神时指出,“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三百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在阐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时指出,“十九万七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在阐述脱贫攻坚精神时指出,“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可以说,我们党就是靠着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无私奉献,才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

立行立改,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伟大精神的重要论述,关键在于立行立改,担负起党在新时代的崇高历史使命。

永葆初心使命。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我们党查处的那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跌入违纪违法的陷阱,从根本上讲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发扬斗争精神。我们要清醒看到,在长期执政中,少数党员干部中出现了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有的觉得现在已经可以好好喘口气、歇歇脚,做做安稳官、太平官了;有的觉得船到码头车到站,不思进取、庸政懒政混日子;有的为个人打算多了,患得患失、不敢担当,贪图名利、享受;有的习惯当“传声筒”“中转站”,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缺乏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这些现象与党的伟大精神不相符合,也与党的伟大事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不相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全党必须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勇于自我革命。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也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特别是在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能够自我革命的先进政党。面向未来,我们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决克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作者为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