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时间:2021年06月17日 09:17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2021-06-16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侯嘉斌 杨崇磊 王梓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厚植民生之基,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习主席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强调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谱写民生事业新篇章提供了科学指南。

《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这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真正的发展,是以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目的的。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从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强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党中央、习主席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民生建设作为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奥秘所在,也是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

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绝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的政治口号,而是要下真功夫、硬功夫的实际行动。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党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敢于直面与破解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问题,踏踏实实办好每一件为民解忧、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实事。从推进“厕所革命”到棚户区改造,从重视食品安全到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各项短板正在努力补齐。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我们党正在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

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心系困难群众,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和难点。从改革开放初期提倡“先富带动后富”,到决战脱贫攻坚强调“不漏一村、不落一人”,我们党坚持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在兼顾绝大多数群众利益的同时,始终不忘少数困难群众。“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优先保障低收入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孤残儿童、生活困难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抓紧健全社会资助制度、儿童福利制度、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制度等方面具体设计……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是我们党最经常、最用心的牵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生水平也要迈上新台阶,必须把千方百计帮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紧抓好,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兜住民生底线,使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在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过程中,人民群众既是直接参与者,更是最终评判者。为此,我们党始终把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目标,并提供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论指导。

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统一。民生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虚假,承诺了就要兑现。尽力而为体现的是对待民生事业的坚定决心意志,是指努力攻坚克难,坚决把党中央关于民生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量力而行强调的是对待民生事业的科学方法态度,是指遵循事物发展客观规律,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准分析民生需求,合理确定工作目标,实现人力、物力、财力的最优组合。要正确处理好“尽力”和“量力”的辩证关系,以精益求精的质量意识、精打细算的成本观念、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将改善民生工作办到群众急需处,办到百姓心坎上。

坚持“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相结合。“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做大蛋糕”是重要基础,强调的是要把经济搞好,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为“分好蛋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分好蛋糕”是有效保证,强调的是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更加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真正达到做大蛋糕的目的。只有把蛋糕做大了,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才能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这就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重视经济总量增加和经济效率提高,在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上,尽可能缩小收入差距,消除两极分化,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坚持统筹落实与自力更生相促进。改善民生既是党和政府的工作方向,也是人民群众的追求目标。一方面,党中央关于民生工作的方针政策、任务部署,只有通过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筹谋划,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的贯彻执行,才能转化为推进民生事业的具体实效。另一方面,个人与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党员干部的履职尽责,更需要所有人的辛勤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人民群众在分享各项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也要当好民生事业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自身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致力改善民生、享受幸福生活。

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是加强社会建设的两项重要任务。习主席强调,“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刻也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和科学完善的社会治理体系。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着力打好“共建”的制度基础,发挥“共治”的聚合优势,推动“共享”的发展目标早日实现。加强各级党委的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规范党政各部门社会治理职能,促进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使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巨大效能,推动民生事业顺利发展。

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新时代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必须坚持和完善“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使政策、资源、技术等向基层倾斜,同时要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推动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有机统一,使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更具活力、更有实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不断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尽可能释放制度潜能,提升治理效能,赢得民心民意。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水平,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治理思路,加强协商引导和多元合作,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积极推动群众支持并参与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发挥法治建设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增强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环境。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大力普及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创新观念目标、优化过程环节、革新方式方法,推动各领域治理决策精确、过程精细、手段精准。提升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水平,打造一支数量足、素质高、专业强的基层治理人才队伍,强化责任约束,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增强综合运用各种专业化治理方法的能力,为新时代推动民生发展和社会治理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