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时间:2021年06月23日 09:1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2021-06-22来源:机关党建研究作者:人民日报编委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这部专题文集,收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文稿52篇。深入学习贯彻这部专题文集,对于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在新发展阶段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发展阶段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宣传思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完成我们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汇聚强大正能量,必须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把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以强大的主流思想舆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激发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要经历更为艰巨、更为复杂的伟大斗争。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也是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在经济稳中向好、社会总体稳定的同时,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会不断显现,各种风险挑战会接踵而至,每前行一步都要劈波斩浪、闯关夺隘。同时,随着社会信息化深入推进、新兴媒体迅猛发展,舆论生态更加复杂、舆论影响更加广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更为艰巨。历史和现实都表明,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作用,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主流媒体要提高整合社会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的能力,扩大主流价值观念的影响力,掌握价值观念领域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积极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努力消除各种杂音噪音,使整个舆论生态同我国改革发展蓬勃向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光明前景的态势相协调相适应。

努力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现在有底气、也有必要讲好中国故事,这对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沿着中国道路前进的信心和勇气、对加深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的认识至为重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既迎来历史性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迫切需要我们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及时有力驳斥各种攻击抹黑言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努力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需要主流思想舆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日报提出“扩大地域覆盖面、扩大人群覆盖面、扩大内容覆盖面,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日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努力扩大“三个覆盖面”、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对内坚定主心骨、汇聚强大正能量,对外打好主动仗、展示我国良好形象,努力把人民日报办得更好。

始终坚持“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宣传思想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但归根结底就是要始终坚持“两个巩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必须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

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立足中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长期以来,正是始终坚持“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宣传思想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了有利思想舆论环境,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指引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思想,是能够凝聚十四亿中国人民意志、汇集全体中华儿女力量的科学思想。坚持“两个巩固”,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当前,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样、各种社会思潮纷纭激荡,坚持“两个巩固”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国人民都从人民日报里寻找精神力量和‘定盘星’。”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日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报道和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充分运用重点专题新闻机制,统筹采编资源,整合采编力量,坚持平实务实,着眼高质高效,强化融合传播,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领袖风范和使命担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围绕这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既明确“过河”的任务,又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我们要适应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新变化,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承担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宣传思想工作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又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要以正确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体现正确政治方向,深刻认识“文以载道,文以化人”的道理,使所有新闻报道都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以正确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媒体融合发展与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与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之间的关系。当今时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主流媒体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方面主动作为、走在前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从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着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必然要求和必由之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日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党中央机关报职责使命,坚持党报姓党、在党言党、为党立言,坚持政治家办报和党性原则,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日报提出的“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抓住媒体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采取有力举措加快媒体融合步伐,不断推出现象级融合产品,加快形成全媒体传播格局,人民日报已由过去的一张报纸,发展成为拥有报纸、杂志、网站、网络电视、网络广播、电子屏、手机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10多种载体、400多个媒体平台、综合覆盖受众超9亿的全媒体形态的新型媒体集团,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2018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系统总结了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并将其概括为“九个坚持”,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问题,强调“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并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方式方法等重大问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方面。

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尖锐性,要求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当战士、不当绅士,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要掌握意识形态形势和动态,高度重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加强导向管理,防止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

人民日报是全国新闻舆论战线排头兵,上连党心,下接民心,肩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始终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不断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确保报、刊、网、端、微、屏等各平台都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