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为什么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时间:2021年06月29日 09:04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为什么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2021-06-28来源:学习时报作者:蒲实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公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紧扣推动共同富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致力构建有利于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坚定决心,标志着新发展阶段推动共同富裕迈出了坚实步伐。

推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时代的必然选择。促进全民共富、全面富裕、共建共富和逐步共富,进而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也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伴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贯穿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探索和尝试,是丰富共同富裕思想内涵的重大实践,是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为我国共同富裕先行先试提供范例范本,为解决全人类所面临的收入分配两极分化问题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进一步向全世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推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特色风格。改革是中国道路的精髓,示范引领是改革的重要方法。根植于本土实践的示范区建设,是中国共产党把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灵活运用到领导工作方法上的一项伟大创造,并逐步上升为政策制定与执行的原则和制度,成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方法、机制。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再到共同富裕示范区,其要义就是强调示范引领,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和敢闯敢干的勇气建设“示范区”,打造“试验田”,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推动建立共同富裕示范区任重道远。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明确了四个战略定位,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浙江要聚焦四个战略定位,重点围绕“两高三均衡”答好共同富裕示范区这张答卷。“两高”是路径,一是着力提高发展效能,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做大社会财富蛋糕;二是着力提高分配效率,通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均衡”强调结果导向,一是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在均等化基础上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二是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兼顾新型城镇化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三是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公平均衡,完善先富带后富的帮扶机制,不断壮大中等收入群体,真正实现“橄榄型”社会结构。总之,改革试点和探索示范重任已赋予浙江,浙江需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适时提炼体制机制创新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