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语言服务建设


时间:2021年07月14日 09:36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语言服务建设
2021-07-13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王立非

语言服务与国家安全紧密相关。国家安全语言服务指为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应对一切威胁和危害国民安全、国土安全、主权安全、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资源安全的行为和事件,提供语言政策规划、语言数据管理、口笔译服务、语言产品研发、语言技术创新、语言资源保护、语言教育培训、语言安全咨询等方面的支持保障。

我国确立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这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语言服务建设的纲领,为开展国家安全语言服务建设指明了方向。人工智能时代,加强国家安全中的语言服务建设,应重视语言主权安全、语言资源安全、语言文字安全和语言技术安全。

国家安全语言服务建设重点

重视国家安全语言服务中的语言主权安全规划和管理。我国开展国家安全语言服务离不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中文是我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国家主权与尊严的象征,承载着中华文化脉络,彰显着中华文明的嬗递,是国家的文化根基所在。中文主权安全地位受到我国法律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了国家推广使用普通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提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因此,开展各类语言服务要主动维护通用语言文字的合法地位和安全,这是新时代赋予语言服务事业的光荣使命。我国积极发展中文国际教育,扩大人文交流,体现出语言教育努力服务世界和平,参与构建全球治理新秩序、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坚持语言服务国家安全的总体原则,加强语言主权安全规划和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和政策,完善语言文字应用的规范、标准、法规,实现语言服务现代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重视国家安全语言服务中的语言资源安全和保护。语言资源包括口头语言资源、书面语言资源和语言衍生资源。语言资源安全指一个国家可以保质保量、及时持续、稳定可靠、经济合理地获得语言人力资源、语言信息资源、语言文化资源、语言教育资源,以及资源保障的技术和行政保护,具备防范风险和威胁的能力。语言资源安全涉及全球、国家、地方三个不同层次的语言资源安全。其中,国家语言资源安全事关国家的主权、生存和发展,是最为重要的语言资源安全形态。

人工智能时代,海量的语言大数据资源对国家发展、经济繁荣、科技进步、社会稳定产生影响。语言资源服务在维护国家安全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例如,在航天科技合作、联合反恐、打击跨国犯罪、海外国民保护、跨境投资贸易、边防边检、海事海防、国际医疗康养、国际新闻媒体、安保安防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语言资源安全已上升为影响国家安全战略的关键因素之一。

过去100年间,全球已经有500多种语言资源消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濒危语言地图》显示,世界现存的6700多种语言中,有40%的语言濒临灭绝。我国已有24种语言使用人口不到1000人,有11种语言使用人口不足100人,一些方言也濒临失传。保护好汉语、少数民族语言、方言等丰富的语言资源安全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体现。

重视国家安全语言服务中的语言文字安全和应用。开展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服务,语言文字安全变得格外重要。网络和数字化时代,我国的语言文字使用和发展权利极易受到干扰、威胁与侵害,已经成为语言服务安全建设的重要课题。纵观世界各国,许多国家都出台了保护本国语言文字安全的战略或政策。美国2006年就提出了“国家安全语言规划”,并拨款资助了一系列语言文字安全项目。俄罗斯2015年签署了《俄罗斯国家联邦安全战略》,明确了语言文字安全与国家安全之间的关系。法国则通过强化军队25种外语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维和、国际救援、国际反恐等行动,实现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目的。

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要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坚定不移地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保持中文的纯洁性、稳定性、规范性、独立性与完整性,尽快出台国家语言文字安全战略或规划。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语言文字和文化传统,坚持汉语言文字形成的价值标准,遵循汉语言文字的发展规律。

重视国家安全语言服务中的语言技术安全与管理。人工智能时代,国家安全语言服务高度依赖语言技术服务,语言技术安全指采用通信和媒体技术、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手段开展语言服务领域的语言信息处理、语言技术创新和技术应用时进行对来自内外部的技术安全威胁和潜在风险的防范。语言服务采用的技术种类繁多,包括语音识别和生成技术、智能翻译和写作技术、语言大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文本情感分析技术、机器深度学习技术等。语言服务智能化程度越高,技术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甚至直接关系到国家公共信息安全、防灾减灾安全、公共突发事件处置、网络舆情监测等。因此,我们在开展各类语言技术服务中,加强语言技术安全管理不容忽视。目前,我国语言服务行业的技术安全和管理水平较低,存在大量的语言技术服务安全漏洞。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语言服务技术安全标准,消除语言服务技术安全隐患,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确保语言服务技术安全有法可依。

加强语言服务能力建设

语言服务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建议,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语言服务能力建设。

第一,提升国家安全语言服务战略规划能力。建议根据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变化特点和发展要求,提升语言服务战略规划能力。梳理我国现行的语言政策和法规,制定语言服务安全规划,提升国家和行业的语言服务安全能力,聚焦语言教育安全和“一带一路”语言安全规划。国家安全语言服务规划制定可以从治理领域、治理层次、治理内容三方面着手,聚焦全球语言治理、国家语言治理、区域语言治理、民族语言治理、机构语言治理、社区语言治理等。制定一系列语言服务安全规划,如本体规划、地位规划、教育规划、声誉规划、话语规划与技术规划。

第二,加强国家安全应急语言服务能力。加强国家安全应急语言服务能力建设,促进国家安全应急能力现代化,具体包括以下八个方面。一是加强政治安全应急语言服务能力,保护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安全,防止政治渗透。二是加强经济安全应急语言服务能力,应对和化解国内外经济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三是加强法律安全应急语言服务能力,推动全球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安全新秩序,实现和平外交战略和法律公平正义。四是加强信息安全语言服务能力,保障舆情和网络安全。五是加强生态安全应急语言服务能力,维护健康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安全。六是加强科技安全应急语言服务能力,保护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七是加强文化安全应急语言服务能力,防止文化渗透。八是加强教育安全应急语言服务能力,培养高素质应急语言服务人才。

第三,创建语言安全交叉学科。202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新设立交叉学科门类,增设了“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为提升人工智能时代国家安全语言服务教育提供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有力支撑。建议在“国家安全学”或“语言学”下设立“语言安全学”二级学科,进一步推动国家安全学与语言学的交叉融合,设计和落实语言安全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国家安全语言教育发展,整合语言规划与管理部门、语言服务企业、语言人才培养高校和社会力量协同创新,共同提升国家安全语言教育能力。

【本文系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语言管理理论建构研究”(ZDA135-16)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教授、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院长)